腰痛不上身!快做5招「羊年如意操」

腰痛不上身!快做5招「羊年如意操」

2015/2/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每逢過年,有多數民眾不是熬夜通宵,就是大吃大喝,要不久坐打牌瞎掰,或看電視沉溺3C之中,但你知道嗎?其實這些都會對健康造成威脅,使得全身酸痛不自在。

因此,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簡文仁治療師,以綿羊、山羊、羚羊三羊開泰的概念,設計出一套「羊年如意操」,每天只要花費5~10分鐘,就可以活動筋骨、遠離痠痛。

羊年如意操 5個動作助運動

簡文仁治療師表示,羊年如意操有5個動作,是一套很完整的健康操,從靜心伸展、跳躍強化到放鬆,民眾可依自己的體力,循序漸進做操,只要利用少許的時間,就能達到很好的運動效果。

1)綿羊毛暖跪咩咩/雙腳打開與肩同寬站穩,雙手抱肩順摸而下到腹部、臀部腿後,同時身體慢慢蹲下雙手到身前摸地如相撲選手,如果可以再低,以前臂著地如羔羊跪哺。

●作用/雙手抱肩順摸全身而下,配合靜心吐息按摩以沉澱紛亂的心緒,雙手觸地有如相撲前的準備動作,可以凝神專注,雙臂著地有如羔羊跪哺。

2)山羊登高不用階/雙腳打開與肩同寬站穩,右手儘量張爪向上方抓握,右腳儘量抬高,利用左腳站穩,再換左邊。

●作用/手腳儘量登高到極限是很好的伸展運動,並訓練單腳站立平衡,將平衡練好可以避免跌倒的風險,有如山羊的上下懸崖如履平地。

3)羚羊飛躍只一瞥/雙手屈肘屈腕、雙腳蹲低,再快速挺身向左、右跳躍。

●作用/飛躍的羚羊雙腳一蹬,一眨眼就不見,雙腳躍起可強化大腿、小腿及腳板的肌力,並訓練敏捷的手腳動作,也是一種有氧運動,可強化心肺功能。

4)吉祥如意幸福耶/雙腳打開與肩同寬站穩,雙手合掌在胸前(吉祥)用力互推,再雙掌並列朝地向身體的一側用力微蹲向下壓,頭部保持正向不動(如意),再比耶裝萌。

●作用/雙手合掌用力互推可以強化手臂及胸部的肌力,雙掌並列向身旁用力下壓配合下蹲,也可以強化軀幹及下肢的肌力。

5)洋洋得意逛大街/雙腳打開與肩同寬站穩雙手垂立身旁,放鬆轉動身體,抬頭挺胸向左、右甩動手臂,同時一腳跨向對側,使身體呈扭曲腰身,有如七爺八爺逛大街。

●作用/利用慣性甩動身體手腳,可達伸展、全身放鬆效果,平時健走時也可換換腳步走法,可有另一種樂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