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零嘴別貪吃 3顆牛軋糖逼近半碗飯

年節零嘴別貪吃 3顆牛軋糖逼近半碗飯

2015/2/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年節期間民眾總會採買各式各樣年節食品,看電視或聊天,零食越吃越「刷嘴」,但是當心六天年假,可別多了2~3公斤的油脂在身上,造成健康負擔。因此營養師提醒,年節期間,吃入許多高脂肪高醣類食物,體重過重患者易造成三酸甘油脂飆高,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故應要特別控制飲食、多運動,才能減少危險。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師說,年節氣氛就被這些應景的豬肉乾、魷魚絲、瓜子、花生、開心果、牛軋糖,烘托得更熱鬧,但可要當心這些零嘴潛藏的高熱量陷阱。例如:民眾常吃的花生糖3顆的熱量就將近6分滿的飯、鳳梨酥2塊約吃8分滿的飯、牛軋糖3顆也有近半碗飯的熱量,而過年期間大家聚在一起不可少的飲料及可樂就等同於攝食8到10顆的咖啡方糖、這些熱量已超出了成年人一餐的熱量。

酒精熱量也不容小覷 100c.c威士忌=1碗飯

而營養師也提醒,親朋好友聚會難免會小酌一番,各式酒精的熱量可也高得嚇人,一小杯100cc的高梁酒熱量直逼1.5碗飯的熱量,而威士忌100c.c也要一碗飯的熱量,酒精的攝取要取代食物當中的油脂,將近3匙的油脂,歡樂之至也不得不小心,免得過完年傷心也傷肝。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