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痛拒挨針 8成糖尿病患控糖意願低

怕痛拒挨針 8成糖尿病患控糖意願低

2015/2/1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近年來,國人糖尿病發生率及死亡率一路攀升,而糖尿病患者除了定期回診就醫,配合健康飲食、規律運動、按時吃藥控制血糖外,自我測量血糖也是一大控制的關鍵因素。根據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2011年針對近6000名糖尿病患所做的品質監控調查統計,平均一天監測一次血糖,有落實做到的人只有17.5%,顯示糖尿病患對於自我血糖的監測觀念還是不足。

自我監測必備品 挑選血糖機6要訣

血糖機是病患自我監測血糖值的必備工具,但有些病患卻常因為扎針採血會痛,或採血量不足,一再浪費試紙,而導致患者在自我測量血糖上變的較卻步不前。而市面上血糖機種類眾多,該如何挑選適合的血糖機,以控制好血糖值呢?對此,高雄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資深糖尿病衛教師林紋琴提出6要點,供糖尿病患做為參考:

1 )採血部位/傳統多為指尖採血,但因較有疼痛感,現在也有除指尖採血外,也可採取指尖以外部位的血液,以減少採血時的疼痛感覺。

2)採血針/可挑選愈細的針,或選擇血液量少的血糖機,及能調整深度的採血筆。

3)試紙/由於試紙容易受潮、受熱而變質,因此選擇血糖機時,也應詢問試紙包裝與保存方式。

4)記憶功能/許多病人無法確實記錄血糖值,可選擇有連續記錄時間、日期、血糖值的血糖機。

5)自動調碼功能/建議可選免調碼血糖測試機,可在每次插入試紙後自動校正。

6)個人需求問題/血糖機的選購最重要的是使用者需求,目前市面上有許多針對不同需要而設計的血糖機,如病患為老年人,可考慮螢幕字體大、按鈕較大的血糖機,或是有語音功能的機種。

平日血糖監測 可減少未來併發症

糖尿病人除了飲食控制及多運動、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外;利用血糖自我監測,也能做為飲食、藥物的調整依據,且血糖控制在理想範圍,進而還能降低因血糖控制不良所帶來的風險,如心肌梗塞、腦中風、洗腎、失明、截肢等併發症發生;過程中家屬的支持及醫護人員鼓勵,能增加病患本身控制血糖的意願。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