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飯時間拖太久 恐提高蛀牙機率

孩子吃飯時間拖太久 恐提高蛀牙機率

2015/2/1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嚴格來說,小孩子「吃飯坐不住」和「時間拖太久」是兩件事,分開討論才能針對不同的狀況設法改善。若孩子有「吃飯坐不住」的情況,首先判斷孩子是否還不餓。飢餓就想吃東西是人類生存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嬰兒都有求生的本能,沒有任何誘惑或好玩的事情比飢餓的問題更重要了。

學會走路之後的小孩也無法忍受肚子餓,如果吃飯時總是坐不住而四處走動,基本上可以判定小孩還沒有達到飢餓感的狀態。如果想要孩子與家人一起吃晚餐就要特別調整孩子的進食時間,不要在用餐前兩小時吃點心,才能讓孩子在吃飯時間能專心坐好吃飯。

現代人生活條件充裕,普遍上大人們都會希望孩子能再多吃一點,但幼兒感覺不餓了就想離開餐桌,也是很正常、可以理解的事情。只是年紀小的孩子也有等待的能力,爸爸媽媽要教導孩子必須等大家都吃飽才離開餐桌,即便在家吃飯也該讓孩子學習基本的餐桌禮儀。

「孩子可以不吃飯嗎?」不吃飯而吃其它主食是可以的,照顧者要讓孩子獲得均衡的營養,不可挑食或偏食。每個孩子的食量大小與生活習慣有關,舉例來說,有些家庭日常飲食的種類變化很多,有些人就非要吃飯才有飽足感。如果還子的食量不多,但每天活動十足、精神和體力都很好也就足夠了,不必強迫孩子每一餐都必須吃完一碗白米飯才罷休。

最佳的吃飯時間:30~40分鐘

「吃飯時間拖太久」的原因除了孩子不餓之外,大致上不外乎是牙齒咬合或吞嚥能力不佳,或者有挑食或偏食的習慣。咬食吞嚥的能力與練習很有關係,常吃太軟的食物缺乏咀嚼練習,所以在孩子長牙之後,就要學習和大人一起吃飯。

如果沒有從小培養孩子良好的用餐習慣,不管孩子多大了,照顧者仍然習慣端著碗跟在孩子身後,玩一會兒、餵一口,吃飯時間拖太久就不能全算是孩子的問題了。吃飯時間通常在30~40分鐘最佳,若太長時間讓孩子含著食物玩遊戲,將增加乳牙發生蛀牙的機率,牙齒不健康吃東西也不舒服,於是形成不良進食習慣的惡性循環。

想改掉孩子吃飯拖拉的習慣必須控制用餐時間:午餐時間到不吃就收起來,直到晚餐前都不要給點心,等到孩子真有飢餓感,就不會再有拖拖拉拉不認真吃飯的情況發生。


(本文摘自/新手爸媽先懂孩子再懂教/布克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