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警覺性!他帶孫打預防針 竟意外發現腸瘜肉

缺乏警覺性!他帶孫打預防針 竟意外發現腸瘜肉

2015/2/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著現代人生活習慣與飲食習慣的改變,使得罹患大腸癌人數不斷爆增,也因此它成為了好發率高的癌症之一!日前,一名李姓老翁,前陣子帶孫子到衛生所打預防針,因護士邀約,做了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篩檢為陽性,但起初他認為只是痔瘡,而拒絕轉介就醫,直到後來在護士的勸說下,接受了大腸鏡檢查,結果發現是瘜肉,所幸他即早發現,在治療後已無大礙。

大腸癌及早發現治療 治癒率達9成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資料指出,102年在台灣地區有5,265人因大腸癌死亡,且呈每年快速增加的趨勢,現已居所有癌症發生及死亡的第三位,然而,大腸癌是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率高,且存活率高達90%以上。

基隆市衛生局吳澤誠局長表示,目前各區衛生所及醫療院所,皆有提供50~69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大腸癌篩檢服務,大腸內的腫瘤或瘜肉,受到糞便摩擦而出血,血液因而附在糞便表面排出,經採集表面糞便送至檢驗室檢驗,就可測出是否含血液,為避免糞便中血紅素受熱破壞,檢體請放在含保存液之採便管冷藏保存,並儘速送回各醫療院所檢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