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者之牙科治療

身心障礙者之牙科治療

2006/1/1

身心障礙者或不合作孩童的口腔健康照護,因為在溝通及治療上明顯比正常患者困難,長期以來多被忽視。

身心障礙者的牙科治療,基本上與一般正常患者的治療模式並無太大區別,需要克服的主要問題是身心障礙患者配合牙醫師進行治療過程行為的穩定性,彼此間溝通方式與互動關係均須特別的設計。

可以溝通合作的患者,只需要施行簡單的行為誘導即可進行治療。緊張而合作度較差的患者,必要時可配合使用「約束帶」,將肢體束縛後,牙醫師可以快速、安全地進行治療,可減少患者因為反抗掙扎而造成的意外傷害。

較難溝通不合作的患者,可嘗試口服的鎮靜麻醉方式,以藥物降低病人的意識及活動力,可減輕患者恐懼不安的情緒,讓患者在較淺意識的狀態下安靜而快速的完成治療。

新店耕莘醫院 鄺懷德醫師表示至於完全無法溝通極度不合作的患者,可以深度鎮靜麻醉方式(靜脈或肌肉注射)在門診分次治療,或安排在手術室以全身麻醉方式進行全口復健。深度鎮靜及全身麻醉,讓患者在沒有意識的狀態下接受治療,是省時、省力最有效率的治療方式。

關於全身麻醉當然有一些風險,臨床上也有引起醫療糾紛的問題,不過在醫療團隊的合作下應可妥善因應,值得提出的是,該項的健保給付偏低,但基於愛心與社會責任使命感之所然,本院牙科部仍與小兒科及麻醉科組成醫療團隊,積極地為此類患者提供最好的醫療服務。

願意接受治療的身心障礙患者須在術前做審慎的生理評估,再由資深的主治醫師為患者做全盤的診斷與治療計畫後,罹患全身性重大傷病或是三歲以下極端不合作之恐懼或焦慮的兒童,患有廣泛性齲齒及牙周病,無法施行例行性局部麻醉以致無法獲得良好的門診治療患者,建議可以全身麻醉進行牙科治療。目前本院牙科可接受預約看診,並向健保局提出事先申請,經核准後可以免費施行全身麻醉的牙科治療。此種全身麻醉通常可以在半天內完成,並可在當日辦理出院;如有特異體質者則需住院觀察,以確保患者安全無恙。

不論選擇何種方式完成全口治療後,身心障礙的牙科病患至少每三個月至半年作定期檢查。例行檢查後醫師會施行全口清潔及塗氟等治療,同時指導家屬如何幫助身心障礙患者刷牙及使用各種不同的潔牙工具,宜鼓勵病患獨立完成刷牙的動作,或服用氟錠來輔助強化潔牙工作以維護口腔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