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婦人跌入農田 竟遭玉米莖刺破頭顱

哎呀!婦人跌入農田 竟遭玉米莖刺破頭顱

2015/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玉米莖竟差點成了致命武器!日前,一名74歲的陳姓婦人,過去10年多以來,每天早上天剛亮,都會出門去巡視自家菜園,直到去年八月,因泥土濕滑不慎摔倒,遭玉米莖刺破頭顱,且第一時間她還自行拔出部分玉米莖,但還是血流如注,緊急送醫後,她便陷入昏迷。

後來經醫師檢查後發現,長達8公分的玉米莖,仍留在顱內,因此,在醫師的建議下,她接受過開顱、清創與重建等4次手術,才救回一命,而目前的她已康復出院,且並未留下任何後遺症。

驚!腦膿瘍致死率竟高達8成

國泰醫院神經外科張明元醫師表示,婦人在住院期間,曾因高燒不退,發現右側腦部感染腦膿瘍,需開頭顱拿掉壞死頭骨,再利用人工鈦金屬重建頭骨,且一般來說,腦膿瘍致死率高達7~8成,而她非常幸運,不僅術後沒留下後遺症外,受傷的部位影響功能也不大。

遭刺穿不宜自行拔出 以免造成大出血

雖然頭部有硬度,但其實顱骨是脆弱的,任何東西都可以傷的到它,對此,張明元醫師表示,一般收治的頭部穿刺傷患者,多以木棍、鐵棒攻擊或槍傷居多,從未見過遭玉米莖刺穿頭部案例,且病人刺穿部位在右側顳葉,主要掌管記憶與情緒,若刺穿的部份再稍偏一些,不是傷及視神經造成失明,就是傷及腦幹,兩者後果均不堪設想。

另他也提醒民眾,若不慎遭異物刺穿,不宜自行拔出,以免造成大出血,不利後續救治。

老人、小孩易跌倒 家屬們應多加留意

其實跌倒意外層出不窮,老人家因視力減退、平衡感變差、浴室太滑跌倒,或因電話響急著接電話,以及下樓梯稍不留神跌倒造成手腕、股骨骨折或頭部撞傷;小孩則常見因頑皮在椅子上跳躍,或在學校與同學追趕玩耍,跌倒造成手腳骨折或撞到頭部。

甚至還曾有小孩頑皮在浴室跳來跳去,不慎跌倒,一屁股坐上洗髮精,導致洗髮精瓶蓋直接刺穿肛門,造成肛門撕裂傷,因此,要提醒老人家與小孩留心避免跌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