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忌口又不動!當心過完年胖2公斤

不忌口又不動!當心過完年胖2公斤

2015/2/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年節聚餐、春酒,許多人在年終放鬆心情同時,食慾也跟著放假。飲食不忌口與缺乏運動,貪吃高熱量食物,卻獨獨減少蔬果的膳食纖維量,以至於連續假期吃下來,往往成了「大腹翁」或 「大腹婆」,若再加上久坐不動,體重平均會增加2公斤。

減重等同救命 持續肥胖增罹癌風險

避免年終肥,不僅是在維持身材,也是在救命。阮綜合醫院減重外科宋天洲醫師說,這樣的肥胖,終年累積下來,不但增加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更增加罹患癌症的危機。一般而言,體重若超標,男性罹癌率會增加33%,女性增加55%的罹癌風險。

然而,隨著健康觀念的推廣,國人已經愈來愈了解到肥胖帶來的危害,門診也開始出現一些「候鳥減肥族」,他們擔心接下來的狂吃宴席,體重勢必會失控,乾脆預做準備,先找醫師及營養師諮詢,了解個人的熱量需求,學習減重知識及囍宴外食的飲食原則,做好年終「抗肥」準備。

減肥藥別亂吃 當心肝腎衰竭、大便失禁

另,也有人使用仰制脂肪吸收的合法減重藥物,希望藉著藥物,減少身體吸收大桌菜所含的超高油脂,但根據研究,長期服用此類藥物會增加肝腎衰竭、營養系缺乏和膽結石等副作用的風險,甚至造成大便失禁的窘境,因此盡可能避免服用減肥藥,亦不可擅自增加藥量。

那麼年節該如何才能讓體重不失控?宋天洲醫師表示,要避免落入「年終肥」深淵,最好在下筷前,要三思而後行。建議可以這樣做:由於飽食感傳遞到大腦需要15-20分鐘的時間,所以進食應細嚼慢嚥,放鬆情緒,當覺得已經有「七分飽」時就該放下碗筷,避免攝取過多的食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