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走路長期內八、o型腿 當心關節畸形

幼童走路長期內八、o型腿 當心關節畸形

2015/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小孩吚呀學走路,但如果走路的姿勢長期不正確,家長又少去關注,久而久之恐怕會演變出各種骨骼關節的變形!也因此,仔細觀察孩子的行走姿勢,就極為重要,小兒科醫師指出,除了腦性麻痺的兒童外,平衡失調、扁平足、內八字步態、外八字步態等,久得多加留意。

兒童行走動作分析 能預防未來骨骼變形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骨科醫師郭建忠表示,兒童行走動作分析,須藉由多種機器協助評估,他解釋,動作分析設備包括8具高速攝影機、2塊測力板、無線肌電訊號儀、足底壓力分析器等設備,須由專業領域博士級復健治療師協助分析,並由各個領域(兒童骨科、兒童神經內科、兒童神經外科、兒童復健科)醫療團隊舉行共識會議,進行全方面討論,研判動作的異常所造成的因素及尋找進一步治療策略。

郭建忠醫師也表示,像是中國附醫的動作分析檢查室目前已服務腦性麻痺、行走困難及下肢變形等兒童。腦性麻痺兒童是因為幼兒時期大腦中樞系統受到損傷所產生綜合症狀。這些症狀包括運動機能障礙以及視覺、聽覺、語言或學習上的障礙,而這些多重障礙彼此間互相影響,使得兒童在日常生活活動及學習受到很大阻礙。

長期則會導致肌肉骨骼方面的病變,例如,關節畸形、攣縮、甚至脫臼的情形發生,因此腦性麻痺患者需要適當的治療與照顧。不過,經由正確診斷肌肉骨骼方面的病變,及早復健與治療,不僅可以避免肌肉骨骼系統的惡化,更能促進其動作功能的發展,將腦性麻痺帶來的傷害降到最低。

郭建忠醫師也說,行走異常兒童,例如,平衡失調、扁平足、內八字步態、外八字步態、O型腿、X型腿、先天性髖關節脫臼等病人,也都可以經由這些評估,擬定最佳的治療計畫,規劃手術、復健或穿戴輔具的方式進行治療,治療後的步態分析可協助確認治療效果及改善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