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面痘花」! 8成5年輕人有痤瘡困擾

「滿面痘花」! 8成5年輕人有痤瘡困擾

2015/1/3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痤瘡是最惱人也是常見的皮膚疾病,在12~25歲的人中,有高達85%的人有不同程度痤瘡的困擾;大部分的人在年紀增長後會逐漸改善,但仍有部分的人深受其困擾。醫師提醒,痤瘡常會被忽略治療的重要性,或自己使用不適當的藥物塗抹,而留下難以抹滅的痘疤。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鄭百珊醫師指出,痤瘡又稱為青春痘、面皰或毛囊炎,造成原因為:過量皮脂分泌、毛囊開口異常、角化痤瘡桿菌的聚集、發炎反應等四大致病因子。而依型態來說,痤瘡可分為粉刺型、丘疹膿皰型與結節囊腫型;而病灶數目多寡與型態都會決定痤瘡的嚴重程度,一般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

目前痤瘡治療可單純使用外用藥膏或合併口服藥物使用。常使用的外用藥膏如外用抗生素、外用A酸、杜鵑花酸等。口服藥物則包含抗生素、A酸及賀爾蒙療法。需要注意的是女性服用四環黴素衍生物抗生素或口服A酸均需避孕。因為口服A酸因為有致畸胎性,所以女性需停藥一個月後才能懷孕。

早期治療+別信偏方 避免留下痘疤

鄭醫師說,痤瘡的病人最常憑藉個人經驗或網路資訊而亂處理,如果沒有盡早接受治療,往往會在臉上留下難以抹滅的痕跡,因此,早期治療,才能讓青春不留疤!雖然現在隨著雷射的進步,再搭配適當的手術已經可以挽救部分嚴重痤瘡後造成的惱人痘疤,但是嚴重的痘疤一旦形成,即使經過漫長治療可改善,但基本上還是比較難恢復到原本光滑的皮膚。

痤瘡是慢性疾病 治療須耐心

「臉上的痘痘及痘疤讓我失去自信,沒有化妝根本不敢出門!」這是許多病人來到門診時的抱怨。鄭百珊也提到:痤瘡的病程長、反覆發作,在臉上留下的印記常會影響病人的身心及社交發展,所以痤瘡其實已經符合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的「慢性病」;在面對這樣一個皮膚慢性病時,除了需要專業醫師的診治外,更需要病人的耐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