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旬老翁胸悶 檢查竟是血管嚴重鈣化

9旬老翁胸悶 檢查竟是血管嚴重鈣化

2015/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無故胸痛要當心,恐是冠狀動脈阻塞在作祟!日前,一名92歲的黃先生,在幾個月前因外出運動時胸痛,至醫院求診,結果被醫師診斷為冠狀動脈阻塞,但因他血管化嚴重,無法以侵襲性較低的治療完成血路重建,因此,需進行傳統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而目前預後情況良好,已能如往常到公園散步活動。

高齡患者接受手術治療 需先多方評估

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外科簡禎彥醫師表示,當高齡患者罹患嚴重心血管疾病時,能否接受手術治療,及術後是否能夠順利恢復一直是關鍵考量因素,而過去對於高齡患者,考量身體機能衰退、併發症風險、術後恢復等因素,常不建議以手術治療,但隨著醫療科技進步,此類患者多能改以微創方式進行瓣膜手術。

只不過他強調,是否以手術處理高齡患者病痛,仍需事先通盤評估病人身體機能、器官老化及衰退程度、併發症、術後恢復等考量及風險,並與家屬充分溝通後,才得以考慮施行。

經皮介入性治療 降低不良反應發生率

在早期文獻上,均指出此類型高齡患者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及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常伴隨著高死亡率、高合併症及較長的住院天數,因此,簡禎彥醫師表示,冠狀動脈經皮介入性治療,若用於冠狀動脈阻塞,因侵入性較低,所以,對於高齡患者來說,較能取代傳統開心手術。

只是,病人冠狀動脈鈣化嚴重時,風險則較高,且大型臨床研究亦顯示,若病人為3條或左主幹冠狀動脈疾病者,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12個月後其心臟或腦血管產生不良反應者,其比例較經皮介入性治療者為低。

注意!並非人人皆適合進行手術

除此之外,導管置換心瓣膜手術,在治療主動脈瓣膜狹窄,同樣因其侵入性較低,而被認為較能取代傳統開心手術,但因手術費用高達百萬,並非一般患者所能負擔,且術後中風比率也較傳統手術高,所以,部分患者仍須以傳統開心手術治療。

最後,馬偕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外科李君儀醫師表示,並非每一位高齡患者皆適合施行手術,仍需藉由專業團隊評估予以做最適當的治療計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