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假貨!市售魴魚沒一隻是真的

都是假貨!市售魴魚沒一隻是真的

2015/1/31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王蒨茹/綜合報導)肉質鮮美的魴魚,又名為多利魚,在量販超市、傳統菜市場皆可常見,不論是蒸、煎、烤、炸都可做出美味的魚料理,但消費者買到的是真的「魴魚」嗎?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以DNA分子生物鑑別技術,針對大賣場及餐廳魴魚產品共12件進行調查,竟發現全部都是「偽魴魚」!在此,食藥署也呼籲業者應標示正確產品訊息,依法規定,標示不實可處4萬至400萬元罰鍰。

攏是假! 食藥署:持續邊境稽查

食藥署於去年運用新開發的魚種鑑別檢驗技術,抽查6項量販賣場賣的生鮮冷凍魚片及6道餐廳販售的魴魚排、披薩等佳餚中,檢驗結果竟得出,12件產品皆為較低價的「低眼巨鯰」;而非高價位的魴魚產品;食藥署表示,已開始執行邊境稽查,督促業者誠實已報產品正確品名及資訊,切勿誤導消費者。

魴魚、低眼巨鯰傻傻分不清,以下為食藥署提供的辨別方法,提供消費者正確知識:

1)魴魚/又可稱為鏡魚、海魴、多利魚等,為橢圓形外型;最顯目的特徵是體側中央有個藍黑色圓斑。魴魚常用來烹飪料理,日本當地也常將魴魚製成生魚片食用,屬於高經濟價值的魚種。

2)低眼巨鯰/為鯰魚的一種,屬於價位低鯰魚;修長流線的魚型且外觀神似鯊魚。低眼巨鯰因雜食、生長快的特性,多以養殖方式大量生產,主要為越南進口。

多數魴魚產品以加工或料理的型式販售,消費者恐怕不容易從外觀上做辨認;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進口與販售業者應遵守買賣誠信原則,正確標示產品訊息,不得有不實誇大、掩蓋欺瞞,造成消費者誤解的行情,違反規定者恐面臨罰緩等處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