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年節零食建議 輕鬆擊退熱量大軍

4個年節零食建議 輕鬆擊退熱量大軍

2015/1/2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年節期間,最大的敵人,非衰運連連,賭博總是狂輸錢,也不是晚輩實在太多,紅包發不完,荷包因此大為縮水,而是一夜之間,擺放在桌上的各種年節零食,包括,豬肉乾、鳳梨酥、花生糖等熱量大軍,才是最該拔劍擊退的禍首,粗估,若稍微不留神失了魂,不小心讓零食攻佔你的嘴,六天連假下來,恐怕爆肥至少三公斤以上!

年節零食大多與高油高鹽脫不了干係,像是最常見的鳳梨酥,製作過程則以大量的油脂,佐以好幾匙的砂糖,製作而成,還有各種堅果類產品,光是五十公克,熱量就超過三百大卡,當然細長的蛋捲也不遑多讓,一根吃下口,就增添一百五十大卡的熱量負擔,也因此加加減減計算下來,如果偶爾吃那個,偶爾吃這個,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一天恐怕多吃1407大卡的熱量,導致六天連假下來,很可能胖到整個都變了樣子!

零食大軍如此可怕,威震八方,為了阻止全國壟罩在一股油膩膩的陰影下,以下為國健署所列出的年節零食建議:

1) 選原味堅果/年節零食首選為各式「原味」堅果種子類,其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鎂等營養素,可降低壞膽固醇(LDL-C),亦有抗氧化、促進腸胃蠕動、保護心臟等功能。

提醒民眾除了過年之外,平日也要記得攝取堅果種子類,但其屬於油脂類,所以每日攝取1份(1湯匙量約為開心果15粒、或原味腰果7粒、或花生18顆)即可,不要過量,如過量攝取,亦會造成肥胖

2) 天然少加工/許多加工食品含鹽、糖及熱量較高,建議以原味取代蜜汁或其他加工口味,如原味豬肉乾取代蜜汁豬肉乾或泰式檸檬豬肉乾。

民眾愛吃的水果乾(如芒果乾、蜜餞)或水果加工製品(如土鳳梨酥)含糖分高,且經加工後營養素易流失,建議民眾以新鮮水果取代,並建議天天攝取2~4份水果(1份水果約等於23個小番茄、或2個蓮霧、或1個柑橘、或1個土芭樂、或1個小蘋果),不僅吉祥又增健康。

3) 看熱量標示/建議在購買零食時,參考包裝上的營養標示,選擇熱量相對低,且反式脂肪為「0」的品項。最後,以白開水、無糖茶取代含糖飲料,既能解渴,也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4) 避開熱量地雷/洋芋片、蛋捲、卡哩咖哩、夏威夷火山豆、核桃、帶殼南瓜子、薄豬肉脆片、豬肉乾、蜜汁豬肉乾,此九項零食,隨便幾口熱量就破三百大卡,民眾應能避就避。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