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檢有死角?腦部異常恐不易發現

產檢有死角?腦部異常恐不易發現

2015/1/3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每個父母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健健康康,因此,在懷孕期間,都會透過定期的產檢,來了解寶寶的健康狀況,但醫師表示,其實產檢時隔了層媽媽的肚皮及羊水,一些病兆並非產檢所能偵測,所以,建議新生兒出生後,可藉由超音波檢查,幫健康做最完整的把關。

有些器官的潛在問題 光靠檢查無法得知

台北慈濟醫院小兒科蔡文心醫師表示,新生兒超音波檢查,可依照個人需要來做選擇,主要可從腦部、腹部、心臟、髋關節等四個部位做區分,根據統計,國內新生兒中約有千分之三的先天性器官結構異常,寶寶誕生後,醫師會進行第一次的身體檢查,包括理學檢查和神經學檢查。

但新生兒有些主要器官的健康情形及有無潛在的問題,卻不易靠這些身體檢查可以發現,因此,為了彌補不足,超音波檢查是個很好的幫手。

髖關節、腦部超音波 需把握檢查黃金期

任何檢查都須把握最佳時機,蔡文心醫師表示,有些檢查項目必須在新生兒骨骼發育完成前進行,例如:髖關節超音波檢查,建議出生後滿3個月內進行,因為隨著寶寶骨骼的成長,超音波穿透力會受到限制,影響影像的解析度和結果判讀。

另外,腦部超音波也有黃金期,因為是要利用嬰兒頭蓋骨的前囪門尚未關閉前進行檢查,才可發現先天性腦部異常,如水腦、腦室發育不全,及後天性腦部問題,如腦室炎、硬腦膜下積液、腦瘤等,建議最佳的檢查時間,應為出生後6個月內。

家族史、產程遲滯者 都可為寶寶安排超音波

蔡文心醫師也表示,嬰兒剛出生時心臟的卵圓孔尚未閉合,因此,出生滿三天後再進行心臟超音波檢查即可,而腹部超音波,則可檢視寶寶腹部的器官,包括肝臟、腎臟、胰臟、脾臟及膽囊、泌尿道等,一般建議滿月的時候來做此項檢查。

除此之外,對於有家族史、懷孕期間胎兒超音波檢查發現異常、產程遲滯、早產兒、出生後外觀異常或家長有意願,都可為寶寶安排新生兒超音波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