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患春節懶得吃藥 恐丟小命!

慢性病患春節懶得吃藥 恐丟小命!

2015/1/29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王蒨茹/綜合報導)越接近農曆春節,醫院領藥處排滿長長人龍的情景越容易可見,然而過年間醫院、診所普遍休診,再加上年節期間民眾大吃大喝又熬夜守歲,有些需定期服藥的民眾,以此為理由,在沒有醫師的允許下擅自停藥,這恐怕使病情失控,嚴重更有可能導致死亡。

慢性病患用藥 年節前十天可預領

為不影響民眾用藥權益,健保署呼籲,如慢性病患領藥時間為過年期間(104年2月18日~2月23日),民眾可提早在2月8日,春節前10天,持有慢性病處方箋至各縣市健保特約醫院、診所及藥局預領用藥。如果不想花時間等候或居住偏僻地區者,更有藥局提供由專業藥師親送到府,提供慢性病患用藥並適時給予服藥諮詢。

不僅是「三高」患者,一般民眾也必須注意!以下整理出「健康過新年、遠離病痛」三原則,避免過完年,還得拖著虛弱的身體回到工作崗位:

1)飲食少鹽、少糖、少油/歡慶年節之餘,難免無忌口的大魚大肉或是玩樂通霄,但「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有以上三高症的民眾可要注意了!少鹽、少糖、少油及高纖維的均衡飲食仍需把持,傳統年菜通常高鹽、高油、高糖類多,若無節制易產生血壓增高、血糖飆升,嚴重者易導致中風或心肌梗塞的危險。

2)勿過度熬夜、作息不規律/高血壓患者避免熬夜、喝酒,減少打麻將、抽煙等刺激血壓的行為,過去曾傳出多起因玩電動過分刺激,導致身體疲勞,加上天冷因素而引發血性腦中風的案例,尤其春節期間民眾往往毫無忌口的大吃大喝,加上熬夜守歲、玩樂通霄,恐造成生活不規律,過度疲憊。

3)運動不可偏廢、注意保暖/年夜飯吃的均衡營養外,也別忘了起身來動一動,多到戶外走走、運動,如每週3次快走,一次30分鐘;國民健康署提醒,過年期間,如遇寒流來襲,易造成血管收縮、血壓飆高,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患者與老年長輩,一定要多注意保暖措施,避免受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