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不要小看公司尾牙!上台表演4大學問

千萬不要小看公司尾牙!上台表演4大學問

2015/2/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我就曾經聽過某位科技業高階主管的選才標準:「專業能力都還可以培養,我要挑一位明年可以幫我解決部門尾牙表演的員工。」在老闆的眼中,工作績效固然很重要,在一年一度的公司大型尾牙上,部門的員工,可以卡上什麼位置,主秀表演、主持人、福委……肯定也是老闆在跟大老闆邀功時的重要功勳戰績。這個政績就會被以「全方位的員工發展」來呈現。

老闆們若被福委邀請上台做反串表演、歌曲舞蹈表演時,這就表示在這場域內還有某種影響力。表演好壞另當別論,被員工大笑一下也無可厚非;若身為老闆連上台機會都沒有,沒有表演,沒有上台摸彩,這老闆的下場與地位已經略知一二了。員工也一樣,如果你的年資資深到五年來連一次尾牙表演的機會都沒有,那麼,請注意飯碗可能會被年輕人取代。然而,員工上台表演到底有什麼優缺點呢?

優點1)能見度大幅提高/我常說,在職場裡打滾工作,好歹要有個三、五首的「人生主打歌」,必要場合可以救急一下,尾牙肯定就是救急的場合。主打歌不夠多也沒關係,因為你不會在一個工作場域待一輩子。同樣的主打歌,下一個工作機會還可以用。若你要在同一家公司待很久,肯定主打歌要常常更換,否則幾年後就不紅了。一首好的主打歌、一個好的表演、一段精彩的反串秀……它可以讓你年年保持在大老闆前的高能見度。

優點2)訓練膽量/如果你連反串、跳首動感舞都敢了,還有什麼事可以難倒你?越丟臉的表演,顯出你的職涯彈性越大,會越受到員工、同事的愛戴。

優點3)顯示你的多才多藝,創造被利用的價值/若自己是一個在尾牙晚會上還可以派上用場的人,舉凡表演、主持、活動規劃、攝影、內外部行銷宣傳……雖然看似跟工作無關,但是這非KPI指標所產生的職涯影響,絕對不亞於KPI指標。讓老闆記住你在尾牙上的傑出表現,這印象肯定比在上千人的公司中,工作表現優異所產生的效果,高出數倍。

優點4)聯繫同仁感情/利用這一年一度的機會,大家很難得在同一時間為了同一個表演節目練練舞曲、裝扮自己,為共同目標努力,這種感覺肯定是來年同仁共同奮鬥的試金石。但也正因為自己的能見度提升、才藝被大幅展現、職涯彈性變大數倍、部門同事感情很好,那麼在工作上的表現一定也要相對提升,否則被冠上「只會玩,不會工作」的稱號,肯定不是什麼光彩的事。我建議各位職場工作者,當主管點名你要上台表演時,不要拿「很忙」當無法參加尾牙表演的藉口,畢竟這是一個展現自己工作外才華的機會,要好好把握才是。


(本文摘自/職場最重要的小事/春光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