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為子操煩「心痛」 竟是血管阻塞險要命

老婦為子操煩「心痛」 竟是血管阻塞險要命

2015/1/2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70歲的林姓婦人,將近10年來總因為小兒子惹她生氣而心痛,老太太一直認為是心情不好「心痛的感覺」,沒想到是心血管阻塞,差點要了她的命,上星期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順利完成。

誤認感冒 竟是3條心血管阻塞近9成

豐原醫院心臟外科林雍凱醫師說,病患日前覺得身體不舒服,以為感冒自行到診所就醫,沒想昏倒不省人事,被送到急診,原來老太太3條動脈血管有4處阻塞,阻塞接近九成的血液循環,才會突然昏倒。經評估後,認為可施行動脈繞道手術,手術取患者左胸內動脈與左手繞動脈來進行全動脈繞道手術。術後在加護病房觀察四天轉普通病房。

情緒激動、血壓飆高 易誘發心絞痛

此手術為心臟不停跳手術,因為沒有使用人工心肺機,據國外醫學期刊報告,能減低腦中風、腎衰竭機率,並減少出血而降低因輸血導致感染的可能性,更有效縮短術後的恢復過程,不過執行心臟不停跳手術時,在血管縫合過程更需要醫師手巧心細,難度更高。

林醫師也說,心血管阻塞會造成心絞痛,如果情緒激動血壓飆高的確容易誘發,老太太為兒子操煩心情不好「心痛」,其實就是血管阻塞引發的心絞痛,好在開心手術徹底解決心絞痛的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