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基因改造「殺手蚊」 有望成為撲滅登革熱神器

超強基因改造「殺手蚊」 有望成為撲滅登革熱神器

2015/1/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台灣近期登革熱疫情頻傳,即使衛生單位猛噴藥劑,拼命呼籲所有容器積水都須清倒乾淨,但登革熱還是猶如洪水猛獸,難以抵擋,但英國科學家,竟想到將公的白紋伊蚊,基因改造成「殺手蚊」,使其與母蚊子交配,進而產下基因突變的後代,達到滅蚊的效果,可望成為未來防止登革熱蔓延的最佳方法。 

以蚊制蚊 讓蚊子後代全都死光光

此研究來自英國實驗室Oxitec,科學家將多種病菌的基因,例如,大腸桿菌、單皰疹病毒以及捲心菜等基因進行合成,再植入公蚊體內,將其改造成基因突變的蚊子野放到外頭,與母蚊交配。

母蚊與這些公蚊交配後,所產下來的下一代,都會因為基因排序不正常,使得在叮咬人類之前,就會死亡,達到滅蚊的效果。

不過雖此種基因改造的滅蚊實驗,乍看下極為有效,但也引來當地居民的反彈,他們擔心若遭基因改造的蚊子叮咬,會一同將這些改造基因植入人體內,造成不良影響,目前已有超過十三萬人聯署反對,但研究人員提出反駁,遭改造的公蚊並不會咬人,所以沒有任何疑慮。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