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干防腐劑超標比例破表!吃多恐傷肝

豆干防腐劑超標比例破表!吃多恐傷肝

2015/1/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民眾上菜市場採買食品,可要再三留意食品品質,店家衛生還有食物賣相,台中市衛生局針對傳統市場以及量販店的各種食品,花生、豆干、發糕等進行抽查,竟發現多項食品防腐劑、殺菌劑、保色劑、黃麴毒素嚴重超標,其中,豆干不合格比例最為嚴重,就連知名一心豆干,包括沙茶、黑胡椒等口味,也同樣中標,吃多恐怕引起肝腎危機。

台中市衛生局指出,此次抽查的結果發現,1件花生檢出黃麴毒素超標、1件玉米檢出農藥殘留、1件發糕違法使用不得添加的防腐劑、5件豆干檢出防腐劑超出法規標準。

花生保存不好 黃麴毒素易超標

不合格的花生來源是彰化縣業者,被驗出總黃麴毒素75.51 ppb,除立即通知販售業者下架外,並已移請彰化縣衛生局辦理;1件玉米農藥檢出芬佈賜,玉米來源是雲林縣業者,已移交雲林縣衛生局追查源頭。

黃麴毒素對肝臟具有高度的毒性,長期攝食污染黃麴毒素的食品會導致急性肝中毒及致癌。而芬佈賜是殺螨劑,接觸量大時會引起頭痛、頭昏、噁心及嘔吐。

另外,不合格的1件發糕及5件豆乾,發糕被驗出去水醋酸0.483 g/kg,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去水醋酸不得使用於發糕中,食用小劑量的去水醋酸可能傷肝,大劑量且長期暴露恐致腎衰竭。

豆干防腐劑超標多 小心挑選為上策

5件違規的豆干則是添加過量苯甲酸,來源都是同一業者,依據法規標準苯甲酸添加量只能在0.6 g/kg以下,長期食用苯甲酸會導致食慾差、肝功能損傷、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反胃或嘔吐,大量則會發生代謝性酸中毒。

衛生局呼籲,民眾選購年糕、發糕、調味豆乾及花生及花生這類年節食品時,應優先選擇完整包裝的產品,慎選有品牌的廠商,看清楚外包裝標示是否完整標出品名、內容物及食品添加物名稱、有效日期、營養標示及廠商資訊。

花生則應選帶殼的、無發黴或破損、注意保存在適當環境,避免發霉、避免囤積,若有變色、皺皮,應丟棄勿再食用;只要多看一眼,保障一定多一點。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