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重要講三次!金針漂白劑易爆表 浸泡3次才能吃

很重要講三次!金針漂白劑易爆表 浸泡3次才能吃

2015/1/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民眾在烹調金針與竹笙時,務必浸泡、浸泡再浸泡,扭乾、扭乾再扭乾,否則會有「極大」的機率,吃下超量的漂白劑!根據台北市衛生局對於超市傳統市場所販賣的竹笙與金針的抽查,竟驚見高達四成比例,漂白劑二氧化硫都超標,其中,最高超標三十倍幾乎爆表,吃多恐怕會腹瀉、嘔吐或引發嚴重過敏氣喘

台北市衛生局抽查發現,抽驗56件中,結果21件二氧化硫超量,不合格率37.5%;另針對10件完整包裝產品標示檢查結果,有2件標示不符規定,不合格率20%。

竹笙漂白劑超標 竟達三十倍

值得注意的是,13件不符規定的金針,有1件檢出二氧化硫超過30 g/kg,超出標準7倍,經查其來源來自「張O凱/花蓮縣玉里鎮高寮106號之3」,另有6件來源同為「陳O義/花蓮縣玉里鎮高寮7鄰169之5號」。

8件不符規定的竹笙,有1件檢出二氧化硫超過15 g/kg,超出標準30倍,經查其來源來自「約捷有限公司/臺北市大同區天水路14號9樓之5」,該公司總計有6件竹笙不符規定。

漂白劑「二氧化硫」若食入過量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尤其是氣喘病的患者,食用含有超量亞硫酸鹽的食物,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之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

烹煮金針務必浸泡三次 丟沸水滾過

提醒民眾選購金針及竹笙產品時,應避免選擇顏色太鮮豔、聞起來有刺鼻味道、非自然原味等,販售商於必要時應取得合格檢驗報告及產地合格證明。

此外,金針經浸泡處理後可去除大部分殘留之二氧化硫,建議消費者在烹調金針前,先把乾製金針以水浸泡,將其扭乾並重複步驟2~3次,即可將二氧化硫殘留去除約70%,若開蓋煮沸約3分鐘,使二氧化硫揮發,即可去除90%以上殘留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