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話不清、手腳無力恐是中風 急救黃金期僅三小時

講話不清、手腳無力恐是中風 急救黃金期僅三小時

2015/1/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近幾天氣溫變化大,若身旁朋友或家中親人,突然出現口齒不清,手腳無力,就得要強烈懷疑是突發中風,苗栗就有一名七十歲老翁,某日傍晚四點多,突然說話不清,左半身無力,趕緊送醫後,發現是梗塞性腦中風,經施打血栓溶解劑後,目前狀況恢復良好,並無明顯後遺症,醫師就提醒搶救中風黃金期為三十分鐘內,若發現旁人有明顯中風症狀,務必趕緊送醫,才能減緩中風失能或喪命的危機。

苗醫神經內科醫師陳伯南指出,根據衛福部統計,腦中風僅次於癌症,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名,嚴重威脅民眾生命和健康,而最近天氣較冷,腦中風病人明顯增加,尤其是年紀較大的長者,更應小心注意。

中風病發三小時 搶救黃金期

他說明,腦中風的類型包括腦出血、腦梗塞及暫時性腦缺血發作,目前對於非出血性腦中風的治療,最明確有效的方法,就是在病發3小時內,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將可有效減少中風導致之殘障健康。

腦中風的危險因子包括疾病方面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高膽固醇等。生活形態方面如,抽菸、過量飲酒、缺乏運動、肥胖、及嗜吃鹽、咖啡、茶、高膽固醇飲食、情緒不穩定等,均極易增加腦中風發作的可能,其他如紅血球過多症、口服避孕藥、服用某些藥物(安非他命、海洛因)等,亦可能誘發腦中風。

陳伯南再次強調說明,雖然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是急性梗塞性腦中風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因此,提醒民眾,若出現中風前徵兆時,應立即送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