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自己做不到 才會找到出路

承認自己做不到 才會找到出路

2015/1/2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當你責怪自己「連○○都做不到」時,整個心思都放在做不到的事情上,這其實是一種自我防衛的本能。我們的內心,擁有自然啟動防衛的功能,避免自己不小心掉落在預期之外的陷阱,還能掌握自己做不到的地方,盡可能地在事前防範失敗、失誤的發生。

但是,如果只專注於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內心會愈來愈難受。「為什麼我連○○都做不到呢?」當這樣的不安過於強烈及突出,原本的想法跟行動,就會從保護變成束縛,成為痛苦的原因。為了從這樣的情緒中解放,你必須將心思放在現實面,並展開實際的行動。

確認現實、丟掉「可是」

許多人因為各種「可是」而躊躇,這些人,總想著「如果做了以後,發現真的做不到,怎麼辦?」而心生畏懼,也因此總是處於自我保護的狀態。內心被「一定無法順利完成」、「事情一定會失敗」的負面想法占據,這樣,真的能保護自己不受傷害嗎?一直跟痛苦的情緒相處,好嗎?其實只要實際執行,可能會發現,事情不一定跟自己想的一樣。一旦了解這種可能性,心裡自然舒服一些。

接受「做不到的自己」

發現自己真的做不到某些事時,內心一定會受傷,也可能因此感到沮喪與難過。但如果光是沉浸在煩惱當中,不實際確認的話,是找不到出口的。長久下來,只會讓難受的情緒,更加嚴重。

「實際做了,結果證明自己真的做不到……」確實會讓人感到難受,但這也是朝著解決問題,跨出一大步的契機。雖然一時半刻間會覺得難過,卻能從看不到出口的痛苦中,獲得釋放。或許,你只看到小小的出口,但絕對能從中看到希望。只有當機立斷,將目光放在現實面,才能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若有這樣的勇氣,會讓接下來的事,出現大不相同的結果。

轉換想法的內心開關/邁開步伐,勇敢面對痛苦的現實面。首先,要讓自己從看不到出口的痛苦中,獲得釋放。

(本文摘自/一個人的心情整理簿/大是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