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也要排毒!流淚能抒壓、平衡身心健康

心靈也要排毒!流淚能抒壓、平衡身心健康

2015/1/2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淚活,是藉由自發性的流淚,達成心靈排毒的活動,對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幫助。淚活深受肯定的原因,就在於愈來愈多人,在無意識下希望自己能夠「好好哭一場」。

流淚,原本是人體的自然反應之一,就算時代與文化背景不同,仍然是全人類的共同語言。尤其在日本,自古以來就將眼淚視為美好情感的象徵,對男兒淚也較為寬容。舉例來說,《源氏物語》(編按:日本女作家紫式部的長篇小說,是世界上最早的長篇寫實小說)中光是對眼淚的描述,就有「淚下交頤」、「抹淚揉眵」、「淚出痛腸」等形容。或許就是因為流過許多眼淚,才能自古培養出這般日本人獨有的感性。

但現代人的思想及價值觀,受到歐美文化的影響,從明治時代(編按:西元1868~1912年)以來,人變得愈來愈少流淚,甚至在教育上強調男兒有淚不輕彈;而在女性主義逐漸萌芽的同時,也有許多女性認為哭泣就是向人示弱,因此選擇在人前忍住不哭。

當你習慣隱藏淚水,之後就算想哭,也哭不出來。就算時間、地點容許一個人哭泣,但有不少人發現自己已經變得欲哭也無淚了。受到大環境影響,現代人不僅生活步調變快,緊張與忙碌的情緒也成為一種習慣,甚至因此對生活麻木,逐漸喪失了流淚的情感。

在知識+網站(能向網友提問及獲得解答的留言板)上,甚至可以看到有人提問:「我好像忘記哭泣的感覺了,我該怎麼辦?」在這種情況下,我開頭所提到的「流淚的能力」,就顯得十分重要。哭泣除了具有抒解壓力的效果,更能平衡身心健康、提升人的感性,因此我認為,現代人應該更積極、主動地流淚。

但有人可能會覺得:「就算你這麼推薦,我還是不知道該怎麼做啊!」已經很久沒哭,甚至忘記怎麼哭的人,其實也不用太擔心。在淚活運動中,我曾經遇過一位已經13年沒哭過的男性,大老遠從名古屋來參加活動,他當時表示:「我覺得自己已經變成一個沒有眼淚的人了,但有時還是想大哭一場,宣洩一下心情。」這位男性,在活動結束後帶著愉快的神情對我說:「好久沒這樣哭了!哎呀,真是太痛快了。」就算第一次嘗試還哭不太出來,只要持之以恆,一定能達成流淚的目標。

(本文摘自/你有多久沒哭了?「我得了一種無法感動的病」/大是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