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冬天愛吃、不想動 竟是憂鬱症作祟

她冬天愛吃、不想動 竟是憂鬱症作祟

2015/1/2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冷颼颼的天氣,除了會使身體出現手腳冰冷、流鼻水等各種的症狀外,竟也會導致憂鬱症復發!日前,一名30多歲有憂鬱症病史的王小姐,原本固定以藥物控制病情,但自從進入秋冬後,不僅憂鬱症狀變得明顯,容易因小事而生氣、懶洋洋不想動,就連飲食也受到改變,吃很多整個都人胖了一圈。

對此,醫師表示,近來季節性憂鬱的患者有增多的情形,可能與冬季日照時間變短有關,所以,建議民眾起床後,拉開窗簾或到戶外享受陽光,並保持運動習慣,避免憂鬱症上身。

不想動、吃多 為季節性憂鬱症狀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曾昱綸醫師表示,其實每個季節都會出現憂鬱症患者,但有部分的患者,確實在特定期間容易復發,然而,典型的季節性憂鬱症狀與一般憂鬱症稍有不同,前者有明顯的開始和結束時間點,例如:秋冬或梅雨季,症狀包括易怒、沒有元氣、不想動、吃很多,尤其愛好澱粉類食物,造成體重增加的情況。

至於,一般憂鬱症則沒有季節的分別,面臨壓力就可能復發,但大約有10~20%的患者會注意到冬天時症狀會加重,症狀包括情緒低落、失眠、食慾減退、自卑、無助感甚至有自殺的念頭。

冬天日照短 恐與誘發憂鬱症有關

曾昱綸醫師表示,季節性憂鬱症在全世界的盛行率約為4~10%,但發作的真正原因為何,目前並不清楚,只不過,醫界的共識是與日照有關,日照會影響腦內血清素分泌,也會影響褪黑激素、日夜節律等,血清素的高低可能會影響心情,抗憂鬱劑等藥物就是用來調節腦內血清素的運作。

每周運動3次 有助於穩定情緒

不同的憂鬱症會有不同的治療模式,對於原本就有憂鬱症病史的患者,可以預防性投藥或長期服藥,避免發生季節性憂鬱,如果是典型的季節性憂鬱的患者,則可選擇光照治療,模擬太陽光來調整生理時鐘。

因此,曾昱綸醫師建議民眾,每天最好要暴露在光線下至少2小時,早上起床後拉開窗簾,讓自己處在明亮的環境,若天氣不好沒有陽光,在室內則應該要開燈,另外,運動可提升腦部血清素,以快走、慢跑等中強度運動為佳,每週3~4次、每次30分鐘,除了有助於穩定情緒,也能有成就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