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保溼、避免刺激性衣物!4招擺脫冬季癢

加強保溼、避免刺激性衣物!4招擺脫冬季癢

2015/1/2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出現紅疹,並產生有強烈搔癢現象的慢性皮膚炎,有可能是「乾燥肌膚」或「異位性皮膚炎」。在特定的部位上會反覆持續地發癢,同時患部發紅乾燥。是經常發生在嬰幼兒身上的疾病,但近來在成人身上發病也越來越多見。

當飲食或者碰觸到某些特定的食物和東西的時候,會出現很多大大小小突起物並且發癢症狀的話,那就是「過敏性蕁麻疹」。比方說,蛋類、青魚和蕎麥等食物、冷熱等溫度的刺激、太陽光線以及金屬和橡膠之類物理性的刺激等,都有可能是發病的原因。此外,也有因為壓力而引發的「心因性蕁麻疹」。

如果皮膚沒有異常的話 那就有慢性疾病的可能

皮膚上沒有出現任何特殊異常,但卻有發癢現象的話,那或許就隱藏有「內臟方面疾病」的可能。像是「慢性腎不全」、「肝硬化」、「糖尿病」、「貧血」和「各種癌症」等。發癢的情形有時是持續性,有時則是間發性。搔癢的程度和感覺也各有不同。

避免會引起搔癢的各種成因

1)保持肌膚的清潔/清除並洗淨角質層和雜菌。
2)不要用力搓磨肌膚/如果太過用力搓洗肌膚,會造成角質層剝落,肌膚就會容易受到刺激或是加快乾燥的速度。使用大量泡沫,並且撫抹般地洗清。
3)護膚/洗完臉或洗完澡以後,使用乳液等保濕。
4)穿著刺激性少的素材/緊繃的胸罩和內衣褲、感覺刺刺癢癢的服裝、鬆緊帶太緊的襪子、感覺喘不過氣的皮帶和金屬製的裝飾品等,都最好不要使用。

多攝取能夠美化肌膚的維他命B

由於維他命B群是水溶性的,料理時,最好能夠連湯汁一起食用。此外,容易因為加熱而流失,能夠生吃的食材,最好能在不加熱的情形下生吃。維他命B大量蘊含在以下的這些食物當中。

B1/穀類的胚芽、豬肉、肝臟、豆類等。
B2/肝臟、蛋、大豆、乳製品和葉菜類等。
B6/鰹魚和鮪魚之類的魚類、肝臟、肉類等。
B12/魚介類和肝臟等。


(本文摘自/女7男8/健行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