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張!三井生魚片不知從哪來 吃多恐「傷腦」

誇張!三井生魚片不知從哪來 吃多恐「傷腦」

2015/1/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人聲浪浪.盤碰聲此起彼落,每到吃飯時間,多家知名的日式料理店,人潮總是絡繹不絕,座無虛席,隨著日本料理在台灣愈發火熱,除了台灣本土品牌連鎖店爭鮮、百八魚場到日本品牌三井高價位餐廳,都如雨後春筍,不斷展店,但你曾想過,一片片入口的鮮紅生魚片,到底打哪邊來?怎麼捕獲?怎麼處理?怎麼養殖?綠色和平組織的最新調查發現,就連赫赫有名的三井也一問三不知!

經不起檢驗!多數日式餐廳 生魚片不知從哪來

鮭魚、鮪魚、旗魚等生魚片,經過師傅的巧手刀工,整齊劃一的擺在盤子上,宛如一件精品藝術,但這生魚片的背後,卻如此經不起檢驗。綠色和平組織,近期針對多家知名連鎖日本料理餐廳,進行生魚片食材來源可追朔性抽查發現,三井、爭鮮、鰭彩三家店,漁獲來源不清不楚,恐怕危及食安。 

其中,在生魚片資訊透明度,「是否提供食安資訊中」,有更多品牌,包括,三井、爭鮮、鰭彩、百八、欣葉、和民,全都中箭落馬,都沒有任何食品安全的資訊提供。

為了增加魚肉色澤 養殖業飼料恐加色素

在食安危機不斷爆發的今日,愈來愈多的農產品,都逐漸建立起食品生產履歷,但在海鮮產品上,卻仍不為所動,恐怕又會淪為下一個食安破洞,綠色和平組織指出,如果生魚片毫無追朔性可言,這些生魚片很可能會來自非法養殖,例如,國外養殖業者,若要使魚肉較為鮮豔,則可能會在飼料中加入色素,最後都會一併吃下消費者肚內。

來路不明生魚片 汙染風險高

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也說,來路不明的生魚片,會藏有許多問題,例如,重金屬的汙染以及微生物的汙染問題,整體而言,前者像是鮪魚、旗魚等大型魚類,體內很可能有過量的甲基汞,如果吃多會引起神經毒,尤其是孕婦和嬰幼兒首當其衝。

後者,如果生魚片在生產到端上桌之間,保鮮不足,極為可能遭維生物汙染,吃下肚輕則上吐下瀉,重則引發敗血症,他接著說,現在農委會都有在推生產履歷,確保食材來源,但海鮮類卻未見有所作為,如果這些魚類是在遭受汙染的海域捕獲,像是福島事件後,日本沿海的核汙染,魚類若捕獲於此,不知不覺,就很可能把汙染的生魚片吃下肚。

在歐美國家,對於深海魚類的重金屬汙染,就極為重視,例如在當地政府所發放的孕婦守則中,就建議孕婦不適合吃深海魚類,否則有損胎兒腦部發育的風險,顏宗海坦言,但國人對這樣的觀念,卻顯得較為陌生。綠色和平組織也說,日本與歐美國家的日式餐廳,也開始建立起魚類可追朔性機制,確保漁獲來源不會在汙染的海域生產。

從歐美國家反觀台灣對於海鮮來源的透明度、可追朔性、安全性,就顯得毫無保障,如今,連吃一次要價上千元的高檔三井同樣無法提出食材安全保證,以此為鑑,再看向台灣數千間的日式料理店,真是讓人捏一把冷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