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晚睡熬夜 一年恐胖12公斤!

長期晚睡熬夜 一年恐胖12公斤!

2015/1/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晚睡對身體會帶來哪些影響?舉個例子,上床時間只要遞延一個小時,事實上,等同喝下整瓶啤酒,再往後一個小時,彷彿就再繼續乾杯下去,除了腦筋會開始昏昏沉沉,頭重腳輕之外,國外學者指出,晚上不睡覺,其精神狀態就跟喝醉酒沒兩樣,影響所及,還有體重也會跟著上揚,減重門診醫師就指出,晚睡會讓人在無形之中吃下更多熱量,且內分泌會因此混亂,使體重將如脫疆野馬,不斷往前爆衝。

現代人普遍熬夜 要睡足八小時難如登天

根據過去的一項網路調查指出,現代人夜晚太多誘惑,使得熬夜的人不斷增加,

將近30%的民眾,半夜1點之後才入睡,而一天中睡眠時間不到6小時者,大約是35%,真正一天睡滿8小時的民眾不到10%,可見人人熬夜,已成現代人的常態。

熬夜會帶來那些負面後果?減重門診醫師方銀漢指出,熬夜會影響思考、干擾日常生活及工作,許多研究已經發現,睡眠時間過少的人做的投資決定也更差,同時還會承擔不必要的風險。美國睡眠專家Charles Czeisler表示,晚上不睡覺會降低人類的神經靈敏度,就如同一個人喝醉酒一般。

方銀漢說,除了精神狀態的委頓之外,根據統計,熬夜的人一天會多攝取將近250大卡的熱量,一年下來,體重至少增加12公斤!此外,夜間是人體多種賀爾蒙作用的時間,長期熬夜會造成內分泌異常、引起多種慢性疾病,所以熬夜的人就算是增加白天的睡眠時間,也是沒有幫助。

男子長期晚睡 體重竟破百公斤

方銀漢回憶,近日門診就有一名患者令他印象深刻,這名患者四十四歲,因為是夜市攤販,長期收完攤就已半夜三四點,回家再摸魚一下,幾乎天天都天亮才入睡,導致體重逐年上升,就診時已經破百公斤。

所幸經作息調整後,現在體重已漸漸獲得控制,顯見作息正常與體重之間,有著極大的關聯性,方銀漢也提醒,建議理想的作息時間最好是晚上12點之前入睡,而且至少要睡滿7小時,如此一來才能夠促進身體健康、避免發胖以及代謝症候群的產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