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過敏元凶吃飽穿暖!「冰火四招」塵蟎哭天喊地叫不敢

不讓過敏元凶吃飽穿暖!「冰火四招」塵蟎哭天喊地叫不敢

2015/1/1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每年的一月至五月,一直都是過敏的好發季,而誘發過敏的最大禍首,不是食物,不是灰塵,而是塵蟎,為什麼塵蟎在春冬季,也會大爆發,大量孳生,讓人噴涕打不停呢?原因就出在台灣終日潮濕,加上室內氣溫仍偏高,使得塵蟎依舊吃得好又睡得飽,令人恨得牙癢癢。

免疫專科醫師林應然說,雖然冬季外頭低溫直探,但民眾普遍會開暖氣,反而使室內更適合塵蟎孳生,他說,過敏的民眾,時常會挑選所謂的抗塵蟎家具,但塵蟎還是會不斷生長,效果有限,須靠更積極的清潔手段,才能有效殺滅塵蟎,以下列出殺蟎妙方,一次擊破塵蟎的頑強抵抗: 

1) 熱水燙/每周建議把被套拿到浴缸裡,再以超過五十五度高溫的熱水,不斷浸泡,浸泡後拿到洗衣機洗淨,因為塵蟎怕高溫,此法能將之趕盡殺絕。

2) 低溫凍/除了高溫之外,塵蟎也不耐低溫,如果家中沒有浴缸,同樣可把被套拿到冰箱的冷凍褲裡先冰凍,隔天取出後,再經洗衣機洗淨即可。

3) 強力吸/嫌洗被子太多麻煩?也可利用吸力有如龍捲風的強力吸塵器,每周將被套反覆吸過,同樣有去塵蟎的效果。

4) 室內乾/整體而言,若室內相對溼度達到八十以上,最為適合塵蟎生存,建議出門時可以開除濕機,將濕度降到只剩三十到四十之間,塵蟎會自動死亡,但回家後仍須把內濕度調回來,以免太過乾燥,口乾舌燥,黏膜分泌減少。

林應然指出,市面上也有販售水煙式殺蟲劑,雖然也有殺蟎功效,但其成分為化學成分,對身體不是太好,建議還是用物理式殺蟎,才能不對身體造成負擔。同時體醒過敏患者,因冬季大陸冷氣團時常挾帶空汙襲台,出門務必攜帶口罩,室內最好能擺台空氣清淨機,方能減少各種過敏症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