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洗腎者罹泌尿道上皮癌風險高40倍

當心!洗腎者罹泌尿道上皮癌風險高40倍

2015/1/1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76歲林姓老婦人,最近幾年因為腎臟功能不好,洗腎已經五年,數月前開始出現肉眼可見血尿的狀況,在醫院檢查發現在膀胱及左側的輸尿管有腫瘤,經切片診斷為泌尿道上皮癌。經醫師詳細說明,選擇積極治療,接受達文西機器人微創手術,同時切除左側的腎臟、輸尿管,以及膀胱、卵巢和子宮,總共5個器官,術後恢復良好。

無痛血尿是警訊

新光醫院外科部黃一勝醫師表示,台灣洗腎的病人高居世界第一位,根據研究發現,洗腎的病人發生泌尿道上皮癌的機會為一般人的30到40倍!泌尿道上皮癌可以發生於許多部位,包括腎盂、輸尿管、膀胱等任何部位,最常見的是位於膀胱;常見的症狀主要是無痛血尿,即使是已經沒有排泄尿液的洗腎病人,也可能再度出現由尿道尿出血。

膀胱及輸尿管腫瘤 微創手術切除5器官

黃一勝醫師說明,洗腎的女性病人發生腎臟、輸尿管及膀胱等多發性泌尿上皮癌時,建議採取泌尿系統全切除手術,由於傳統手術會造成腹部大傷口,因此這次使用達文西機器人手術,完成本院第一例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子宮及骨盆腔淋巴結清除手術,手術後病人恢復良好,相信將來能治療更多類似的患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