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過招壓力大 少婦產後頭髮狂掉

婆媳過招壓力大 少婦產後頭髮狂掉

2015/1/1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年約三十歲的陳姓婦女,半年前生下第一胎後,疑因與公婆同住壓力過大而導致落髮,使得馬尾髮量稀疏綁起來像豬尾,連頭皮都依稀可見,經皮膚科謝其娟醫師諮詢後表示,病患屬產後落髮合併壓力性掉髮,再加上心理壓力因素使得遺傳性雄性秃提早出現,才會造成落髮加劇的結果。

陳姓婦女說,她向公司申請育嬰假照顧寶寶,但同住的公婆對她照顧寶寶的方式覺得不妥,時常發生爭吵。產後約4個月左右,她就有落髮現象,原本以為是普通的產後落髮,沒想到2個月後,連簡單的馬尾都不能綁,她才轉而求醫。

收治病例的謝醫師表示,陳姓少婦的例子比較特殊,因為她不僅是單純產後落髮,婆媳不合及撫育新生兒的壓力,也造成壓力性落髮,又因心理壓力導致家族遺傳雄性秃提早發生,才會造成這樣的結果。由於患者並未哺育母乳,經謝醫師考量後,決定開立生髮水讓患者擦在頭皮上以減緩掉髮,經3個月至半年的觀察,若患者掉髮減緩並重新生髮,那就沒問題,若持續掉髮則必須長期治療。

謝醫師說,一般產後落髮原因有三:

1)產後雌激素下降,導致毛囊進入休止期而大量掉落;

2)產後減肥不當,導致營養不均衡而落髮;

3)產後憂鬱或其他壓力。

因此,謝醫師提醒產後婦女,若是產後落髮持續超過半年,或者髮量變成原先的2分之1,就要與醫師諮詢,看是否有合併其他原因落髮,才能對症下藥。

而對於上述產後案例,植髮開業醫師朱冠州補充,近年前來診治的女性雄性禿病患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女性雄性秃的發生年齡已從40歲,提早到20歲左右。其主要症狀有頭髮變細、頭頂頭髮稀疏進而看到頭皮。朱醫師建議,女性雄性秃最佳的治療時間為第一期發生時,可採用藥物治療,由醫生來評估,除外用塗抹藥物以外是否需搭配口服藥物,一般經由治療後都可改善髮質,使落髮減緩,如果落髮情況較嚴重,也可視後腦部位的毛囊情況,決定是否進行植髮手術來改善掉髮部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