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瘦50公斤好誇張 他腎腫如絲瓜般

激瘦50公斤好誇張 他腎腫如絲瓜般

2015/1/1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日前,一名體重高達130公斤的張先生,原以為是腰部扭到造成痠痛,所以不以為已,直到自己食慾越來越差,甚至體重下降至86公斤,才驚覺不對勁,就醫檢查。

結果發現,他罹患了罕見的黃色肉芽腎盂腎炎,讓原本只有拳頭大的腎臟,竟腫大到近20公分長,宛如一條絲瓜般,後來在接受手術治療,且進行腎臟摘除後,目前的他不僅恢復昔日氣色、體重增加,更可以從事最愛的潛水運動。

發燒、腎臟疼痛要注意 恐是腎盂腎炎找上門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劉英博醫師表示,該名患者的致病原頭,在於右腎與輸尿管間的交接處,有一顆1公分大的結石,但因腎結石不一定會有疼痛,或是明顯不舒服的症狀,所以,容易被輕忽,且發作前又常無徵兆,因此,提醒患有腎結石,或是有反覆尿路感染、慢性免疫不良者,應定期接受檢查,千萬別輕忽。

然而,黃色肉芽腎盂腎炎是細菌性腎盂腎炎的一種特殊類型,大多數患者會感到腎臟疼痛、尿道反覆感染、發燒、厭食、體重下降等,但初期症狀並不明顯,有時甚至會與其他疾病混淆,且從發病到確診可長達3個月到9年,因此,往往發現病灶時,受感染區域有極大的破壞、腎臟失去原有功能,甚至影響到性命。

少吃菠菜多喝檸檬水 可降低結石發生率

最後,劉英博醫師提醒,民眾除應多留意自身症狀外,在飲食方面應盡量避免攝取動物性蛋白、含糖飲料,以及含草酸量多的食物(如:菠菜)等,可降低罹患腎結石的機率,另外,也可適度飲用檸檬水,也能有助於抑制結石形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