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蠢動!老年人、幼兒 請務必接種公費疫苗

流感蠢動!老年人、幼兒 請務必接種公費疫苗

2015/1/1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冬季為流感最為活躍的時刻,對於流感高危險群,例如,嬰幼兒以及老年人,接種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極為重要,此些高危險群若感染流感又同時合併肺炎鏈球菌感染,恐怕會在短時間內丟掉小命,台北市衛生局呼籲,目前一至五歲的嬰幼兒,以及七十五歲以上的長者,皆是在公費流感疫苗施打的範圍,請務必前往施打,提升保護力。

嬰幼兒遭肺炎菌襲擊 死亡率高

衛生局指出,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5歲以下幼童及老人是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高危險族群,當免疫力下降時,就可能引發「侵襲性感染」,進而引起嚴重的併發症,如中耳炎、肺炎、腦膜炎、敗血症等。 

中央也自今年1月起,將肺炎鏈球菌疫苗納入國內5歲以下幼兒常規公費疫苗,提供出生滿2個月、4個月、12至15個月公費接種3劑。

此外,為照護長者健康,「財團法人王詹樣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捐贈肺炎鏈球菌疫苗,也提供全國75歲以上長者接種1劑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如曾於65歲後接種過1劑者,則無須再接種第2劑;若曾於65歲前接種者,請經醫師評估可再補接種1劑。

北市衛生局再次呼籲,接種疫苗是預防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最有效方法之一,接種後2~3週才產生保護力,為保護家中幼兒及長者的健康,符合接種資格的5歲以下幼兒及75歲以上長者,請家人儘快備妥兒童健康手冊、健保卡、身分證等相關證明文件,帶家中老、小寶貝至臺北市十二區健康服務中心院外門診部及合約醫療院所接種疫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