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成民眾不識肺結核 染病怕歧視

4成民眾不識肺結核 染病怕歧視

2015/1/1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許多人聽到「結核病」這個疾病不是逃避、拒絕就是用歧視的眼光來看個案,所以有許多個案得知得到這個疾病時,常如感被判死刑似的躲在角落默默的接受治療。因此,今年結核病防治重點除呼籲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重要性外,亦將致力於提升民眾結核病正確認知並降低對結核病患的歧視。 

關懷員制度落實  每年新增病例已減少

其實結核病在現在已是可以治癒的疾病,然而民眾仍存有錯誤認知及恐懼。依據疾管署102年結核病民調顯示:50.8%的民眾不知道結核病患服藥兩週後,可大幅降低傳染力;約有44%民眾不全部知道咳嗽2週以上、體重減輕、有痰為感染結核病初期常見症狀;36.7%民眾認為若身邊出現結核病患者會感到不自在;更有46.2%民眾擔心若罹患結核病,會遭致歧視。

疾管署自95年起推動結核病都治計畫,落實「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下再走」的關懷員制度。因為此計畫的執行成效卓著,使台灣每年新增結核病病人已逐漸減少。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