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天氣冷真的比較容易感冒

研究:天氣冷真的比較容易感冒

2015/1/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外頭很冷,記得多穿一點,小心會感冒,這是許多人在冷冬之中的貼心叮嚀,但在過去,未曾有研究證實,天氣冷和感冒之間有任何關聯性,以至於此種說法,一直都被列為「迷思」,不過,根據美國耶魯大學的最新研究指出,此種論調所言不假,因為氣溫降低,的確會使病毒在人體之間容易相互傳染!

氣溫降低 會影響身體製造干擾素的多寡 

此研究已公布於美國期刊「國家科學院學報」,研究人員發現,從生理的角度,與病毒的角度來看,只要氣溫降低,就會加速病毒傳染的速度。

氣溫較低時,病毒會更有效率的製造大量的傳染因子,異常活躍,此外,也會影響身體製造病毒干擾素的多寡。

研究人員指出,像是老鼠的呼吸道中,只要在氣溫較低的環境,細胞製造干擾素的基因,就會顯得較為遲緩,敏感性也會隨之降低,使病毒有機可乘,能夠安然無恙的入侵體內。但不管天冷到底容不容易感冒,當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時,尤其是老年人以及罹有三高與慢性疾病的民眾,請務必多加幾件衣服,以免發生急性心血管疾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