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企業去年狂賺 第一季只打算加薪3%

慘!企業去年狂賺 第一季只打算加薪3%

2015/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台灣景氣一片看好,根據統計指出,全台上市櫃公司,去(2014)年.盈餘總和有機會達到1.8兆,此耀眼成績,在過去前所未見,來到近年的新高,不過,反觀勞工族群的薪水,卻狠狠倒退十六年,顯見薪水與各公司的盈餘表現,背道而馳,令人質疑,企業所賺的錢,都跑去哪了?

大老闆口袋滿滿 勞工族群苦領低薪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指出,今年第一季,有六成以上的企業均表示會實施加薪計畫,但平均加薪幅度,卻僅達3.2%,勉強高過物價漲幅,而實際看看眾多企業的財報獲利,其成長幅度動輒好幾成,卻無法明顯挹注於勞工所領取的薪水,無疑讓「員工是公司寶貴資產」成為台灣世紀空話。

    根據國發會最近公佈的國內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小幅上升到25分,連續十個月呈現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此外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企業在去年第四季的業績,比起前年同期,呈現「漲多於跌」的狀況:持平的佔51%、成長的有30.4%、衰退的有18.6%。

六成企業信誓旦旦要加薪 卻僅調3.2%

此外對於今年第一季的薪資水準,高達64.7%的企業表示,在本季有加薪計畫,與前季調查的情況相比(當時比例為48.2%),願意加薪的公司明顯增加,不過在這六成五(64.7%)當中,其實50%屬於「績效加薪」,其餘14.7%才是屬於「全面加薪」。

至於預計加薪的幅度,此次調查顯示,平均為3.2%,算是勉強高過CPI上漲幅度!如果以產業別交叉分析,首季企業加薪比例較高的行業,分別為,金融保險業(81.3%)、科技資訊業(75%)、製造業(71.4%),以及運輸物流業(70%)、設計業(66.7%)。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