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孩子當豬養 台灣兒童陷「爆肝」危機!

別把孩子當豬養 台灣兒童陷「爆肝」危機!

2015/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炸雞、鹹酥雞、薯條、蛋糕,這些高熱量食物,你知道是「爆肝」的主因嗎?熬夜不是傷肝元凶,事實上吃太好,吃太油而產生的脂肪肝,才是讓肝功能出現異常的原因;根據統計指出,台灣每三個成年人,就有一名罹患脂肪肝,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兒童身上!中國附醫兒童門診就發出警訊,近期愈來愈多的兒童,肝功能出現異常,進一步檢查後才發現,這些兒童平日吃太好,導致肝臟擠滿脂肪,進而危及肝功能。

胖童滿街跑 一堆頂著大肚子

高熱量食物環伺,作為家長的你,可別繼續把孩子當豬在養!兒童腸胃科  吳淑芬  醫師指出,每到新學期開學後不久,兒科門診就會出現不少因學校健康檢查抽血發現肝功能指數異常而來複檢的病患,家屬和小孩都想知道為何會這樣?通常來求診的兒童或青少年體型大多是肥胖或微胖型,並且有一個共同特徵,腹部脂肪特別多,也就是所謂的中央型肥胖。

過去,脂肪肝常被認為是大人才會有的肝臟問題,但是現今隨著飲食西化 (攝取高糖、高脂肪、高熱量食物))且多靜態活動加上運動量不足,導致兒童青少年肥胖的盛行率逐年增加,相對脂肪肝罹患率也跟著增加,此現象已造成傷害身體健康不可忽略的問題。

脂肪肝會引起肝炎 兒童也須密切注意

她解釋,所謂脂肪肝,是指脂肪在肝內蓄積過多,若肝臟重量超過5%由脂肪組成,便是脂肪肝。大部份有脂肪肝的兒童,沒有明顯症狀,大多是因體檢抽血意外發現肝指數上升。

值得關注的是,以前各界均認為脂肪肝合併肝功能異常是屬於良性的肝臟疾病,然而最近的研究報告顯示,脂肪肝仍可能會引起肝臟持續惡化,造成肝臟慢性發炎,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臨床上就曾發現幼稚園年齡孩童出現脂肪性肝炎的情況,文獻也曾發表過10歲女孩由於脂肪肝而引起肝硬化案例。

吳淑芬呼籲,「控制飲食」和「適當運動」應是現代兒童,所急需的生活習慣,兒童身體健康維護應從小就要做起,才能預防脂肪肝的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