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保暖要做好 以免血壓飆高真掃興

跨年保暖要做好 以免血壓飆高真掃興

2014/12/3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著寒流一波波來襲,近日有許多患者因天冷血管收縮,造成血壓突然飆高,連血壓計都爆表,且出現胸悶、頭痛等併發症。

對此,台北慈濟醫院家醫科許瀞分醫師表示,元旦假期許多民眾都會計劃跨年、出遊及慶祝等活動,不過,氣象局持續發布低溫特報,所以,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外出參加跨年活動,一定要做好保暖,出門前最好先動一動,讓身體暖和了再出門。

天冷血管易收縮 高血壓患者須多加留意

天氣變冷血管收縮,血壓會比平時高出10~20毫米,對於高血衣患者而言,容易出現血壓失控的狀況,因此,民眾除了要多注意保暖外,也要多加留意身體變化,建議早晚各量一次血壓、脈博,若身體不舒服或不規律,就要提高警覺並盡速就醫。

連續假期聚會多 當心血糖、腸胃炎找上門

元旦假期也是民眾聚會的大好時機,許瀞分醫師表示,在門診上經常出現,民眾因聚餐暴飲暴食、飲酒過量,導致血壓及血糖失控的情況,亦或者在飲食上,吃進太多燒烤炸辣的食物,造成急性腸胃炎,引起腹痛、嘔吐、腹瀉等情形。

所以,建議民眾飲食還是要定量,並注意飲食衛生,避免生食、過度油膩及暴飲暴食,尤其糖尿病患者更要避免飲酒減少心血管負擔。

流感疫情升溫中 外出遊玩要當心

根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流感疫情逐漸上升,加上北半球整體流感活動呈上升趨勢,各國陸續進入流感流行期,且從目前門診患者來觀察,呼吸道感染的患者,以腺病毒為主。

但流感病毒的個案逐漸增加中,對此,小兒科吳秉昇醫師表示,流感跟腺病毒的傳染途徑是以飛沫及接觸傳染為主,元旦假期親友團聚或到各地遊玩,可能會出現病毒遷徙傳染的情況,再加上進入到比較密閉的環境,都會加速病毒擴散的機會。

預防流感 快打疫苗助防範

在預防方面,醫師建議民眾若出現呼吸道症狀,還是要戴上口罩,加強洗手,做好個人衛生,不過,腺病毒目前沒有預防針也沒有特效藥,僅能作症狀治療,但若是預防流感則可施打疫苗。

目前,疾管署為了鼓勵民眾施打流感疫苗,從明年元旦開始,擴大免費施打對象,增加了50歲以下的高風險慢性病患,像是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患者都建議施打疫苗,2後就可產生抗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