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過敏、抵抗力差 冬季三九貼反轉頹勢

容易過敏、抵抗力差 冬季三九貼反轉頹勢

2014/12/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台灣的冬天氣溫變化、日夜溫差大,對於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炎以及免疫力較弱的患者是一大考驗,不過於此時此刻,最冷的日子,接受中醫三九貼的治療,能有機會反轉虛弱的體質!

 傳統中醫依照節氣,從冬至後的九天稱為「一九」,依此類推,每隔九天為一個階段,第二段的九天稱為「二九」,第三段稱「三九」共27日稱之為三九天。今年的三九天分別為103年12月31日、104年1月09日以及1月18日。

透過特定穴道 提高身體陽氣與能量

南投醫院中醫科醫師顏素美指出,三九天是一年之中最冷的時候,此時人們常感到身體的能量不足,血液循環不良,皮膚乾燥,毛孔緊縮,活動力下降,身體處於一種低代謝狀態,也是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的好發的時候,若在此時配合天氣施行溫灸貼敷穴位的治療方法又稱為「冬九貼」治療。

灸貼用藥是以具有辛散溫通作用的藥物為主,通過對特定穴位的溫熱刺激,補充身體陽氣、提高身體能量,以祛除肺中寒飲伏邪、解痙平喘而達到減緩過敏性鼻炎、減少氣喘發生的目的,達到治療以及預防的效果。

顏素美提醒,並非每一個人都適合冬九貼治療,如果當日有發燒、感冒、肺部感染、皮膚有傷口、過敏史、心肺功能不足、孕婦以及嬰兒,則不建議進行冬九貼療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