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復發侵犯血管 他電燒治療救回一命

肝癌復發侵犯血管 他電燒治療救回一命

2014/12/24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肝臟一旦侵犯到血管,恐怕會降低存活率!而日前有位60多歲的吳先生,2年多前被診斷出肝癌,手術切除後不久即復發,且復發的腫瘤侵犯到左肝靜脈,癌細胞擴散到肺部,後來,接受了多極電燒與標靶治療,肝內與肺部轉移的腫瘤皆被清除,目前追蹤近兩年,均無復發。

肝癌侵犯到血管 平均存活率不到半年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吳立偉醫師表示,肝癌一旦侵犯到肝內血管,治療困難,預後極差,平均存活為3~6個月,且過去傳統觀念裡,認為肝癌一旦侵犯肝內血管,即屬電燒治療的禁忌症。但在歐美國家,卻發現對於部分侵犯到血管的腫瘤,採取根除性電燒已是常規的治療方式,並有許多長期存活的病例。

採用多重治療 存活率高

像是個案吳先生,發現肝癌後,接受手術切除後,不久即發現腫瘤復發,且腫瘤大到已經侵犯到左肝靜脈,癌細胞並已擴散到肺。後來,採用了多極電燒與標靶治療,將侵犯的腫瘤全部燒掉,至於已擴散到肺部的腫瘤,則以標靶藥物治療,而目前都未發現有癌細胞的存在,已超過平均存活期。

電燒治療於手術室進行 可避免發生突發狀況

吳立偉醫師表示,多極電燒處理困難腫瘤的治療時間很長,病人的疼痛控制及術中生命徵象的監測與維持極為重要,一般來說,電燒治療都在開刀房進行,病人接受麻醉科醫師執行全身麻醉及氣管插管,確保病人的舒適及安全,也可避免因病人疼痛導致治療中止或是治療不完整的狀況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