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勤進補暖身 小心腹瀉、口乾接踵來

天冷勤進補暖身 小心腹瀉、口乾接踵來

2014/12/24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冬天吃鍋進補,不僅是所有人的習慣,更是抵禦寒冬的最佳方式,但在大口朵頤的同時,醫師提醒民眾,別忘了要多留意入口的熱量及食材,小則肥胖,大則失眠鬧肚子,此外,若是選擇食用藥膳進補,更要留意攝取量,以免補過頭,增加腸胃負擔,得不償失。

食用羊肉爐要注意 當心造成腸胃負擔 

馬偕醫院胃腸內科王蒼恩醫師表示,冬天民眾經常呼朋引伴地吃羊肉爐、薑母鴨及麻辣鍋等,雖然身體當下會感覺暖和,但卻會造成腸胃負擔,進而引發脹氣、腹瀉等腸胃不適症狀,因此,建議民眾盡量避免連續食用同類型食補,以免造成腸胃負擔。

感冒、發燒不能進補 以免造成病情惡化

具中醫背景的家庭醫學科鄒孟婷醫師表示,薑、羊肉、麻油都是容易上火的食材,麻油雞、羊肉爐、薑母鴨這類型的食補,食用過量可能會有口乾、嘴巴破洞、脹氣、腸胃不舒服、甚至失眠等不適,因此,建議民眾可採用八珍、當歸等溫補類的食補,有助於補氣、補血,對各種年齡來說皆適用。

但對於正值細菌感染、發燒、感冒及喉嚨痛等急性感染期的病人,則須避免任何類型的中藥食補,以免造成病況惡化,若要進補則應選擇病情恢復後才對,另外,進補鍋物的湯底,鈉、鉀含較量高,所以,對於患有腎臟病的民眾來說,應盡量避免食用,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