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迷思!冬天才是最佳減重時機

打破迷思!冬天才是最佳減重時機

2014/12/2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如果說小花小草需要水與陽光的照射與灌溉下才會漸漸長大,那體內脂肪則是要寒風和聚會的吹襲與滋養才能延伸觸角,再過幾天,時間只要一跨過聖誕節,眾多尾牙、聚會、年夜飯等餐敘,將猶如猛獸一般向你襲擊而來,要如何在接下來「險象環生」的兩個月,不讓身體走樣,恐怕正考驗著每個人的「大智慧」,不過預防勝於治療,在大吃特吃之前,你得先要灌輸一個觀念,「冬天才是最好的減肥時節」。

多數人增胖原因 源自於「無感」變重

「體重就像股票上升趨勢線,」台灣肥胖研究學會副理事長蕭敦仁分析,荷蘭一間大型公司,曾對員工進行體重統計發現,雖冬季時節每個人的體重都會上升,可是到了夏季,體重就會漸漸下降,直到下個冬季到來,體重才會又上升,不過這一下降一上升的情形,將讓體重一年一年的緩慢墊高,這些無感的體重增加,才是大部分的人增胖的原因。

冬季聚餐接踵而至,眾多人到了年假放完才有減肥的意識,事實上,每年到了三月再減重,恐怕早已為時已晚,體重將陷入緩步墊高的泥沼之中,「預防勝於治療,冬天才是最好的減重時節,在體重上未變化之前,就要避免增胖,」蕭敦仁如此強調。

減少吸收、促進代謝 冬天減重保命符

不過,面對各種聚餐,眾人必定難以推辭,推辭則有掃興之嫌,外加餐敘食物幾乎都是高油高脂的代表,若要成功減重達陣,簡直是要上蒼保佑,倘若成功,成就感宛若能光宗耀祖,蕭敦仁說,「減少吸收」與「促進代謝」兩大觀念,是冬天減重的保命符。

什麼是油切、促進新陳代謝?蕭敦仁指出,市面上宣稱能減重的產品充斥其中,綜觀而言,產品能稱輔助減重的產機轉只有三種,分別為,減少食慾、減少吸收以及促進新陳代謝。先撇開第一項機轉,在台灣還沒有真正適當的方法不談,後兩項才是真正關鍵。

他解釋,目前唯一合法的減肥藥羅氏鮮,能抑制脂肪酶,讓吃下肚的油脂直接排體外,就是直接減少吸收例子,不過減肥藥則不建議擅自服用,恐有健康疑慮。甲殼素也是減少吸收的方式之一,他指出,甲殼素能吸附油脂,進而減少身體對多餘油脂的吸收,但服用甲殼素則需注意,若沒喝足水分,會有便秘的問題,此外,也需多注意脂溶性維生素ADEK的攝取,才能避開營養失衡的風險。

促進新陳代謝,為老生常談,除了冬天勤運動之外,一天喝足量水分,也是促進代謝的最佳方法,若你常忘記喝水,可記得喝水口訣「53535」即是三餐前三十分鐘喝500c.c的常溫水,餐與餐之間,即早午餐之間和午晚餐之間,各喝300c.c的水,一天共能喝足2100c.c的水,觀其好處,餐前喝水有助增加飽足感,獲得些許抑制食慾的效果,且能促進腸胃蠕動,促進身體代謝。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