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呼吸會痛 肝臟竟長「一台斤」大腫瘤

老婦呼吸會痛 肝臟竟長「一台斤」大腫瘤

2014/12/2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家中若有高齡長者,平日身體出現異常,可要力勸趕緊就醫。台中一名高齡老婦,近日突然食慾不振,一呼吸右肋骨處就會隱隱作痛,子女立即陪同到醫院看診,經醫師檢查下,竟發現一顆重達一台斤,長約十三公分的大腫瘤,長在肝臟正中間,經切片後化驗確診是罕見的肝內膽管癌。

肝內膽管瘤罕見 只能手術治療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外科主治醫師吳明哲指出,肝內膽管癌的癌細胞特別頑強,對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難獲很好的效果,以外科手術切除是唯一治癒的希望。他說,婦人的手術方式,則以讓傷口最小為原則,因此透過微創手術進行開刀,在患者的腹部劃開五個僅一至二公分的傷口,以3D多角度內視鏡伸進腹腔,將罹患肝內膽管癌的不正常肝葉完整切除,重達535公克。

癌症多病發於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

不過,這麼大的腫瘤要從腹腔取出,仍是相當的挑戰,肝臟正中央的血管及膽道,不能受到傷害,切完腫瘤之後左右兩邊的肝臟,必須能正常地運作發揮功用,因此,只好從恥骨上方劃出約十公分傷口,將重達約一台斤、十三公分長的肝內膽管癌的肝葉患部拉出,完成整個手術作業。 

吳明哲說,肝內膽管癌並不常見,因長在肝臟裡面,屬於廣義的肝癌,至今仍不清楚膽管癌的致病機轉,通常發生在老年人,早期幾乎沒有症狀,不易早期發現及治療,大多數病人覺得體重減輕、發燒、噁心、右上腹部持續疼痛、摸到腫塊、黃疸時,則大概已到末期,三分之二病患的發病年齡超過65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