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腰痛又水腫 竟是腎臟「長水泡」

男子腰痛又水腫 竟是腎臟「長水泡」

2014/12/2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36歲的楊先生,近一個月突然感到雙腳浮腫,除了水腫外,近期也容易感到疲憊,偶爾每三、四個月會覺得腰部疼痛,以往兩三天後就自己痊癒,認為是工作久站引起而不以為意。至醫院檢查後發現,兩側腎臟腫大合併有大小水泡,確診為「多囊性腎臟病變」。

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王威傑醫師說,病患於四年前員工健檢發現血壓略為偏高,腎功能、肝功能輕微異常;由於沒不舒服症狀,加上工作繁忙,當下未就醫追蹤。近一個月又感到不適才就醫求診,檢查發現腎功能明顯下降、有血尿及明顯蛋白尿,推論可能是腎臟出了問題而造成水腫。

水腫會遺傳?多囊性腎臟病作祟

再以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腎臟腫大並有大大小小的水泡,肝臟內也發現許多水泡,經診斷楊先生的水腫,為多囊性腎臟病變所引起的慢性腎臟病。詢問其家族內是否有人有類似病況?楊先生表示,舅舅曾被告知腎臟有很多泡泡,但沒聽過有生病的情況。

王威傑醫師指出,多囊性腎臟病變是一種體染色體顯性的病變,家族裡若有人有此疾病,小時候可能沒事,通常到了成年時才會發病。成因是遺傳、體質問題,不僅腎臟,肝臟也可能產生水泡,甚至有顱內動脈異常而導致破裂出血的危險。

勿服來路不明藥物

治療上除了給予藥物治療、調整血壓外,也建議避免私下使用止痛藥,以及來路不明的藥物,鼓勵保持運動,但千萬避免大動作以免造成的劇烈碰撞,造成水泡破裂出血。

而水腫是門診中常見的問題之一,造成的因素有很多。因此,王醫師也呼籲,一旦發現水腫、身體疲憊等情況,請儘快就醫,找出正確病因,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