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醣類掌握好 糖尿病患飲食多變化

食材醣類掌握好 糖尿病患飲食多變化

2014/12/2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聖誕節快到了,糖尿病患者也可以享受耶誕美食!營養師舉辦「聖誕飲食繽紛樂」健康講座,針對糖尿病患者設計控醣耶誕點心,並教導糖尿病患者挑選食材的小技巧,讓糖尿病患者可以安心享用耶誕好料。

成大醫院營養部柯玉珍營養師以食物模型做造型小熊吐司,再放兩顆葡萄乾當眼睛、一顆蔓越莓當嘴巴,完成後就是含醣類一份的點心。他解釋,大部分的糖尿病人適合每一餐主食類3份,每日水果2份及奶類一份。在這個份量內,可以自由變化食材設計耶誕餐點。

海苔無醣份負擔少

例如,可以將10公克的五穀七彩球,加入120cc的低脂鮮奶中,就成了含醣類一份有口感的點心。營養師也推薦買包壽司用、沒有調味的海苔,將海苔剪成耶誕樹的形狀,放在飯或粥上面,因為海苔屬於蔬菜類,沒有醣份,糖尿病患者吃起來沒有負擔,又可以利用吃飯時間感受濃濃的耶誕氣氛。

更簡便的方法就是買幾個漂亮的碗盤,將一份水果的量,例如半根香蕉、一顆橘子或是一顆拳頭大的蘋果,切一切放入碗盤,就是美觀的水果餐。但柯玉珍營養師也提醒民眾要聰明選擇擺盤的食材,例如,栗子四顆(帶殼50克),或者果乾15公克、玉米粒4湯匙、或者地瓜55公克就含有醣類1份。同樣是一份醣類,可以依自己的胃口和喜好,做不同的創意搭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