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記憶的味道 失智老婦家常菜走味

找不到記憶的味道 失智老婦家常菜走味

2014/12/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一名64歲的張太太,原本是位麻將高手,但自6年前起,卻突然記不住麻將規則、也不會疊牌,因此,被牌友嘲笑,氣到再也不想出門,後來家人更發現,她忘東忘西的次數越來越頻繁,且連煮飯也會忘記加鹽巴,甚至跟老公出門,也會找不到坐了10多年的車子,結果在家人的安排下就醫檢查,才發現她原來罹患失智症。

輕度患者很聰明 經常會掩飾自己的困難

台灣失智症協會邱銘章理事長表示,失智症不像其他障礙容易辨識,早期失智者外觀與一般人無異,但在記憶力、方向感、語言、個性及行為上,只要有2項以上受到改變,就要提高警覺了,舉例來說,經常重複說一件事、重複買相同東西、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如拿手菜走味)、夏天穿冬天衣服、兩腳穿不同鞋子、馬路上徘徊等。

且由於輕度失智的長輩常很聰明地掩飾自己的困難,甚至有些長輩嫻熟於社交語言(如打招呼用語),以致更不容易被早期發現,家人或親友須細心觀察,若有察覺任何異狀,應盡快尋求醫療及相關資源的協助。

多聊天、散步 有助於延緩惡化速度

一般來說失智症的病程約7年,但會隨著每個人的狀況而有所不同,既然這樣若發現家人、朋友罹患失智症的話,可以怎麼做幫助他們延緩惡化?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可多做動腦、社會互動、運動等來減緩惡化速度,例如:聊天、和他們一起到大賣場買菜、散步等,都能幫助刺激大腦,延緩退化速度,因為如果什麼都不做,就會增加惡化速度。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