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呼吸道毛病多 三九貼止咳平喘

冬季呼吸道毛病多 三九貼止咳平喘

2014/12/1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最近天氣寒冷,為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的好發季節。中醫師指出,可選在「三九天」這個一年中最冷的時節,利用節氣以藥餅進行背部穴位敷貼,經由經絡氣血直達五臟六腑,驅除伏藏於體內的寒氣,並且能提升本身陽氣,而達到扶正祛邪抗寒效果。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申一中醫師表示,因為冬季氣候寒冷,人體血管收縮、血流速度減慢、處於一種低代謝狀態。「三九貼」即是在利用一些辛溫香竄、溫陽祛寒、逐痰利氣的中藥做成特殊藥餅,在冬至後第一、二、三個九天進行背部穴位敷貼,利用具有辛散溫通的藥物,加上生薑汁調製敷貼於穴位上,通過溫熱刺激,促進血脈運行、疏通肺絡,達到清宣肺氣、止咳平喘作用。

過敏、氣喘患者適用

而三九貼適用於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患者,反覆上呼吸道感染的小朋友也適合。成人方面,老年性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病患也可適用。穴位貼敷治療方法簡便,對懼怕針刺、注射和服藥的患者更為適宜,所以容易被小兒接受。

三九貼不適合的對象包括:孕婦、一歲以下小孩,有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皮膚短時間敷貼即會大量起泡者、發燒和咽喉發炎者,也不適合。醫師也提醒,若皮膚紅腫、搔癢,甚至疼痛難受,應立刻撕下藥餅,並塗擦適當消炎藥膏。另,北市立聯合醫院將於103年12月31日、104年1月9日、104年1月17日特別開辦三九貼特別門診,民眾可前往該院中醫門診中心或各院區中醫門診敷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