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作、野溪要當心 以免鉤端螺旋體找上門

農作、野溪要當心 以免鉤端螺旋體找上門

2014/12/1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國內今年鉤端螺旋體病確定病例數較往年增加,對此,疾管署提醒,從事農務耕作、野溪戶外活動及禽畜漁養殖及販售業者等高危險群民眾,在進行相關活動時,應穿著長靴和手套等保護措施,以免傷口因接觸到病菌受到感染。

注意!今年確定病例已高過於往年

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截至目前共累計92例鉤端螺旋體病確定病例,已高於過去2年全年累計病例數,個案主要集中在6~10月間發病,且92名個案中,有27名皆曾有菜園活動史佔最多數,其次為18名有野溪或野外活動史,另有12名為禽畜相關產業或農、林、漁、牧業者。

發燒、腦膜炎要當心 恐是感染症狀

鉤端螺旋體病是熱帶、亞熱帶地區常見的人畜共通感染病,在國內被歸類於第四類法定傳染病。鉤端螺旋體常存在於環境土壤或污水中,可能因皮膚及黏膜傷口接觸到受動物尿液污染的土壤或水造成感染,少部份則是因為直接接觸動物及其組織而感染。

感染症狀因個案而異,可能沒有症狀,亦或者出現發燒、頭痛、腸胃道不適、畏寒、紅眼、肌肉痠痛等類似感冒的症狀,有些會以腦膜炎症狀表現,嚴重者甚至會出現腎衰竭、黃疸與出血等,因此,若未即時獲得妥善治療,將有致死的可能性。

家中飼養動物者 應施打預防疫苗防感染 

最後,疾管署提醒民眾,若從事農、林、漁、牧業,及進行野外活動或可能暴露於受污染的水或土壤時(如災後環境清理),應採取適當防護措施,例如:穿著長靴和、手套等;住家環境應經常滅鼠;家中如有畜養動物(如犬隻)應施打預防性疫苗,以防感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