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狂吃薑母鴨嚴重便秘 醫師手動「挖糞」臭氣沖天

男子狂吃薑母鴨嚴重便秘 醫師手動「挖糞」臭氣沖天

2014/12/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今年冬天進補,可說是「真危險」,近來吃補,補出吐血、失明的消息頻傳,提醒民眾補身應適可而止,輕則當心嚴重便秘,重則還可能有生命危險!嘉義一名男子,近日天氣嚴寒,忍不住狂吃羊肉爐、薑母鴨,日前因嚴重便秘,送醫急診,醫師發現他的腸子已遭糞便栓塞,只好藉由手動「挖糞」一途,才解除便秘危機;與便祕纏鬥好幾日,又遭挖糞處理,男子則大呼以後不敢,簡直活受罪!

補身應適可而止 青菜則不可忽略

朴子醫院院長暨腸胃肝膽科醫師蔡宗龍表示,寒流來襲,冬令進補是國人傳統養生保健的方法,但是冬季人體活動量減少,新陳代謝相對較慢,而國人平時對肉類的攝取不虞匱乏,不必在冬令時大吃肉類,宜應注意飲食均衡。

中醫師李昌諴也說,進補後便秘,可能因食用太多肉類及燥熱藥材引起,可多吃柑橘等較寒涼及富含纖維質的水果幫助排便,或可搭配食用枸杞、生地黃等滋陰潤燥的中藥材;也可做腹部右上、左下方向繞圈按摩,以利糞便排出。

蔡宗龍進一步表示,民眾便秘超過三天,即應就醫,若拖延病情導致糞石形成才就醫,那時就必須「挖糞」處理,異味及疼痛將使醫病雙方都受罪。他提醒民眾,在進補的同時,應兼顧蔬菜水果的攝取,方能兼顧補身又整腸,才是最正確的保健方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