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鍋不忌口 壯漢痛風發作痛得哇哇叫

吃火鍋不忌口 壯漢痛風發作痛得哇哇叫

2014/12/1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痛死我了!」一名壯碩大漢一邊哀號,一邊由家人用輪椅退進急診室,原來是天寒地凍大吃火鍋、喝啤酒引發痛風。醫師表示,有痛風的人在冬天享受火鍋之餘,務必小心選擇食材,要避免高普林的動物內臟及高濃度的湯底,同時也要做好保暖措施,以免痛風上身。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骨科醫師蔡錦鋒表示,痛風古稱「帝王病」,形容只要被痛風纏上,別說走路,就連對著患部吹個風,就會痛得讓人受不了,就好像關節處的骨頭被動物啃食一樣,所以才又被稱為痛風。

預防之道 慎選食材+注意保暖

蔡錦鋒醫師說,痛風又稱為「高尿酸血症」是普林障礙的疾病,好發在關節處,故又稱「痛風性關節炎」與飲食有很大的關聯,若攝取高普林食物及大量酒精,而水分又補充不足,就很容易引發。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國人痛風盛行率,男女分別是8%和2%,且盛行率有逐年上升及年齡下降的趨勢。

尤其冬天低溫,尿酸更容易結晶並堆積在手指、腳指、腳趾、膝蓋、手肘,以及耳朵等低溫關節處,而造成痛風。這也是每到天氣寒冷的時節,急診室就會湧現大量的痛風病患,因此,做好保暖措施也能有效降低痛風復發。

至於冬天熱門的火鍋,煨煮下海鮮、肉類及內臟等食物,會將其富含的普林溶入湯汁中,加上湯底大骨等食材長時間熬煮,又會提高普林的含量,所以有家族遺傳或尿酸偏高的人應少吃火鍋,特別要避免精華的湯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