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蠍般的千面女郎 神經內分泌腫瘤難捉摸

蛇蠍般的千面女郎 神經內分泌腫瘤難捉摸

2014/12/1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你的生活中是否出現過持續性腹瀉、復發性難治的消化道潰瘍、臉潮紅及低血糖現象,例如心悸、盜汗、饑餓感、頭昏等症狀?小心可能是神經內分泌腫瘤在作祟!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詹德全主任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症狀易與內科疾病混淆,常被當成腸躁症等內科疾病治療,反延誤治療時機。因此,若有上述症狀的民眾應該要思考可能與神經內分泌腫瘤有關。

神經內分泌腫瘤的臨床症狀如何呈現?
神經內分泌腫瘤源自於人體的「神經內分泌細胞」,這種細胞可接受神經訊息並調節內分泌,包括腸胃道、肺部、副甲狀腺及腎上腺等,當細胞生長發生異常,則可能演變成神經內分泌腫瘤。由於神經內分泌細胞具有內分泌系統的本質,常會以影響內分泌功能方式表現,如臨床中常見胰島素分泌過多,引起低血糖如心悸、疲倦、頭暈等;也有部分患者在早期時症狀較輕微或沒有症狀。

觀察臨床症狀 抽血檢查、影像學可確診疾病
神經內分泌腫瘤的鑑別診斷,可藉由臨床症狀、抽血檢查(CgA)及影像學確診。自2010年世界衛生組織公布,透過完整的病理切片,可依腫瘤分化程度及惡性度分為G1至G3,以作為後續治療選擇的參考。詹德全主任表示,所有的神經內分泌腫瘤都具有惡性傾向,可能會侵犯、遠端轉移或多次復發,因此及早診斷,及早治療極為重要。

第一線手術治療 晚期患者則可使用長效型體抑素治療
詹德全主任說明,當患者只有局部侵犯,可考慮以手術切除作為第一線治療,但若已經轉移至其他器官或淋巴結,手術無法完全清除時,除了局部栓塞外,可考慮使用長效型體抑素治療,來緩解大量荷爾蒙分泌造成的功能性症狀。根據研究證實,長效型體抑素除可控制臨床症狀外,針對轉移性神經內分泌腫瘤患者,不論有無功能性症狀發生,都可有延緩腫瘤惡化的作用。

合併口服標靶藥物治療如何選?高血壓、甲狀腺機能低下 可選擇口服mTOR抑制劑
針對原發於胰臟的轉移性神經內分泌腫瘤,若無法手術或無法切除乾淨者,可使用長效型體抑素,緩解臨床症狀。當疾病進一步惡化時,搭配口服標靶藥物治療,亦能控制腫瘤。不過,詹德全主任也提醒,對於口服標靶藥物該如何選擇,仍須請教醫師,如有高血壓或甲狀腺機能低下等問題,建議優先選擇口服mTOR抑制劑,以降低其副作用並維持患者的生活品質,目前口服mTOR抑制劑已納入健保給付。

神經內分泌腫瘤臨床症狀多變,就如蛇蠍般的千面女郎,對於診斷及治療有其挑戰性,需多科醫療團隊共同照護。不過病患在這條對抗疾病的路上並不孤單,癌症希望基金會成立「神經內分泌腫瘤資訊網」,讓更多病患或其家屬在此相互分享彼此鼓勵。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